A+ A-

注重人文关怀 构建和谐银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6 09:26:28

  人文关怀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方面,在目前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员工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强化人文关怀十分重要,是提升员工归属感、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有力举措。兴业银行潍坊青州支行本着“注重人文关怀,关爱基层员工”的原则,把关心员工福祉摆在重要位置,当作头等大事加快推进建设步伐,为“凝聚员工人心、打造和谐家园、促进业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爱员工 打造幸福家园

  为进一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员工在职工之家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该行开展了一系列福利,为过生日的员工送上生日祝福并发放蛋糕卡;还为为外地常住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安装了纯净饮水机,为员工的饮水健康提供了保障;配备空气净化器,确保每个办公角落都有绿色植物,营造温馨清逸的办公环境,把对基层员工的体贴、关怀真正落到实处。坚持员工谈心制度,了解员工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及时为其排忧解难,使其无后顾之忧;建立员工日常排查机制,有效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及时消除员工不良思想倾向,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使员工对这个“大家庭”有了认同感,有效地提升了员工向心力和归属感。

  领导的重视是做好职工之家建设的关键所在。该行历任行长多次深入调研,听取员工心声,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职工想要的,就是我们要建设的”。该行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建家”工作和实施方案,形成党支部高度重视、职工积极参与、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建家”的工作局面;对行内经费统筹安排,合理分配,本着节俭使用、专款专用的原则,切实把职工之家建设做成经得起上级行检验、职工满意的工程。

  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

  对基层员工来说,职业成长通道是否通畅,是否有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和机会是激励员工的动力之一。基层行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充分了解每位员工的理想型职业选择和现实型职业选择,考虑员工年龄、性别、学历、性格、工作经历等因素,有针对性地构建职业发展管理机制、将合适的人员放在适合的岗位,建立劳资双方长期平衡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关爱青年员工的成长。结合工作实际,让总行领导层与青年员工充分沟通,建立总行领导层与青年员工的沟通联系长效机制,让青年员工真切地感受到总行领导对他们的关爱,自觉接受领导们的指导,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信贷、会计、个金等专业性较强的业务。一是建立全行业务精英人才库,严格选拔标准,可进可出,每半年或者每年分条线组织专业培训;二是邀请知名相关领域特别是信贷、会计、个金等专业性较强领域优秀讲师/教授为员工授课,提升专业知识素养。鼓励全行员工自学成才。鼓励员工加强自身学习,争取各种锻炼机会,特别是信贷、会计、个金条线等专业性较强的业务;鼓励员工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学习,对取得专业资格证书的员工给予费用报销,从物质上鼓励全行员工努力提升自己。

  重视专业人才,职工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结合兴业银行青州支行未来的发展,对未来的职业目标进行设定,并重视和重用青年人才,根据青年职工不同的性格特点、职业偏好和特长,培养他们在实践中的个人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落实支行内轮岗及异地轮岗制度。特别是青年员工,使其在不同的岗位上学习各类业务知识,提升综合业务素质,锻炼综合能力。加强对中层干部的量化考核,并严格落实末位淘汰制。每年创造一到三个中层干部缺位在全行公开竞聘,取消年龄、学历、工作年限限制,唯才是举,调动新老员工的学习、工作积极性,也保障中层干部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制定考核目标。由于不同网点所在区域经济状况、人员结构、地理因素、信用状况、历史遗留等情况的不同,导致各网点实际完成任务指标的能力存在巨大差异,所以应制定与网点相适应的考核目标,以免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由于各网点自身基础及人员积极性的不同,不可避免地造成各网点目标考核绩效的差距。针对这个情况绩效工资应分设目标考核绩效和工作表现考核绩效,以目标考核为主,以工作表现考核为辅,保障积极勤奋的员工都得到相应的回报。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营造快乐文化氛围

  引导基层员工在繁重的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至关重要。一是引导基层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引导树立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理念。二是加强专业心理疏导,普及心理知识。通过举办专家辅导讲座、印发心理健康知识手册、订阅心理健康报刊杂志、收看心理健康辅导视频或依托网络平台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和看待心理压力。

  营造快乐的文化氛围是缓解员工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基层行应充分考虑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员工需求,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公益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给员工提供展示才华、交流情感的机会,使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发挥才能、锻炼意志、陶冶情操,在履职尽责中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增进感情融合。

  利用党团组织进一步拉近员工与基层行的距离。通过职代会,赋予基层员工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管理权,确保各项政策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传递到全行员工。通过组织民主生活会、行务公开、开设意见箱、举报箱,定期或不定期征求员工在业绩考核、重大决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杜绝和减少决策的盲目性、武断性,让职工对基层行的决策部署放心、明白、支持和参与。

  兴业银行潍坊青州支行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加强人文关怀,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推动全行发展,促进劳动和谐,增进员工福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兴业银行潍坊青州支行:张文文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