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慕了,潍坊又一批“小而精”公厕上岗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5 09:15:16

  为全力解决中心城区公厕数量偏少、分布不均衡、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我市于8月份召开中心城区百座公厕建设工作部署会议,计划在中心城区新建131座“小而精”的功能性公厕。10月14日,记者走访看到,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其中不少公厕已经建成,陆续开始投用,成为城区又一道靓丽风景线,居民都很满意。“小厕所,大民生”,今年我市着力解决市民的“如厕难”问题,在增设公厕的同时,在城区推行公厕24小时开放,方便市民如厕,打造了城市便民服务品牌。

玄武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北侧新建了一处公厕。

  又一批公厕上岗,构建便民如厕服务圈

  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经济区玄武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北侧约200米路西位置,一座新建公厕刚刚投用。这座公厕面积不大,但建得很有特色,外墙墙面采用具有潍坊特色的“风筝元素”,明黄色与米色的墙面色彩搭配靓丽,不仅干净整洁、方便市民,还走上了颜值与内涵双提升的路线,成为一道有亮点、有温度的城市风景线。

  这座公厕内配备了免费厕纸、洗手液、烘干机、灭蚊机等,各种配套设施非常齐全。该公厕还应用了“智慧公厕系统”,公厕内是否有空厕位,在公厕门口的显示屏就能看到指示,不仅如此,显示屏上还能看到实时湿度、温度、氨气、硫化氢等信息。

玄武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的公厕内,公厕管理员正在打扫卫生。

  在玄武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北角,同样有一座外形美观的新建公厕已经投用。该公厕周围有两所幼儿园,而且有不少居民小区,人流量同样很大。家住经济区祥瑞家园小区的市民王女士说,以前来幼儿园接孩子放学,想如厕找不到地方,现在这座公厕走两步就到了,很方便。

  经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经济区共新建了12座公厕,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将陆续投入使用。这些公厕覆盖了辖区内的主要人口密集区,满足了广大居民的生活需求。目前,经济区有27座公厕。

玄武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的公厕,李庆武正在打扫卫生。

  而在潍城区玄武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约50米路北,一处新建公厕就在一个加油站旁边,大大方便了来往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经常在此加油。

  潍坊潍州环卫有限公司的公厕管理员李庆武正拿着拖把清理地面卫生,公厕内地面光洁如镜,空气干净清爽,让人进来就感觉很舒服。李庆武说,到这儿来上厕所的市民都夸这里环境好。

  该公厕面积在设计上更加人性化,除了有男女卫生间,还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厕内设置了幼儿坐便器、无障碍厕位,高矮不同的梳妆台、冲刷洗手、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

东风西街与苗圃四路交叉口西侧,公厕前配有无障碍通道。

  潍城区东风西街与苗圃四路交叉口西侧,一座新建公厕掩映在绿化带当中,门口配有无障碍通道,通道两侧安装有护栏,非常人性化。

  记者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今年潍城区新建了28座“小而精”的公厕,目前全部建成,多数已投用,还有部分公厕配套设施正在完善,近期就可以全部投用,在辖区内构建便民如厕服务圈,让市民生活更便利。

东风西街与苗圃四路交叉口西侧公厕内,管理员正打扫卫生。

  131座“小而精”公厕建设正有序推进

  当天,记者在高铁北站附近看到,这里新建了2座零排放循环冲水生态智能公厕,两处公厕无需上下水管网和化粪池,采用生物单元和物理单元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法,将粪便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微生物对粪便的去除率达到90%以上,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同时还体现“智能化”特点,厕内使用流量监控系统、厕位显示系统、自动雾化消毒系统等,打造具有科技感并融合人文的现代智慧厕所。

  记者从寒亭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寒亭区今年投资800余万元,新建公厕17处。其中2座土建公厕,13座街景装配式公厕,在高铁北站附近还有2座零排放循环冲水生态智能公厕,是此次寒亭区公厕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全市也是首例。目前,17座公厕已经全部建成投用。

  城市公厕是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不仅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关系着城市发展形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着力解决市区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衡等市民如厕难问题,8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中心城区百座公厕建设工作部署会议,确定我市按照“简约简洁、好用实用、注重功能、缺多多建、缺少少建”的原则,重点在公共活动区、文体设施、商业街区、公园景点、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区域,新建131座“小而精”的功能性公厕。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在这131座公厕当中,奎文区新建17处,潍城区新建28处,坊子区新建20处,寒亭区新建17处,高新区新建34处,经济区新建12处,保税区新建3处。目前已经建成投用95座,其余公厕最迟11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

玉清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东侧新建公厕已经投用。

  逐步实现24小时开放,打造城市便民服务品牌

  据了解,今年城区新建公厕在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要求的基础上,还将潍坊地域特色和历史人文传承的元素运用到设计外观中,同时,融合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功能,打造成为有亮点、有温度的城市风景线。这批公厕全部建成后,也将逐步实现24小时对外开放。

  今年8月份以来,我市在城区全面部署公厕24小时开放,同步做好厕纸免费提供和定时消杀工作,为市民营造环境整洁、空间安全有序、服务文明的如厕环境。如今,城区公厕不但实现24小时开放,其中绝大多数都安装了空调,配备了免费厕纸、洗手液、烘手机、灭蚊灯、空气清新装置和充电装置等设施,给市民营造最好的如厕体验。精巧靓丽的外观设计、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完善齐全的配套设施,都让市民赞不绝口。

  接下来,我市将结合公厕建设,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管理规范、如厕文明的城区公厕服务体系,打造24小时全天候服务如厕圈。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功能、管理制度及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探索无人值守管理模式,优化公共卫生间及周边的智慧监控,推动公共卫生间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

  此外,我市还通过打造电子便民地图,让城区所有的公厕“上地图”,市民通过手机可以查询公厕位置,通过导航引导寻找附近公厕,让如厕更便利,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贡献力量,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同时让公共厕所成为潍坊市的便民服务品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王翠/文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