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突出群众导向 让网络释放更多惠民力量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9:03:55

  伴随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深入广大网友心中,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线下活动如火如荼进行。走进群众中间、注重与民互动、深切群众利益、赢得群众信任,正成为本届系列活动最鲜明的特点。

  网络安全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体验AI反诈盲盒,现场展示“钱保健操”,探究个人数据信息保护路径……这些贴近日常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正成为网络宣传周的亮点动作,入脑、入心又入行的效果越来越凸显出来。事实上,一些电信诈骗、恶意骚扰、网络暴力等不法行为,往往是千方百计探窥和迎合弱势群体的认知、心理,捕捉漏洞,趁机作案。因此,深化网络宣传工作,持续弘扬正能量、补牢群众利益防护网,有必要深入群众开展一线调研,至少要比不法分子更了解群众网络行为和网络心理,更有针对性地补上网络管理漏洞、打击网络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才能真正补短板、强弱项,铲除损害群众利益的网络行为。

  信息传播的背后有价值导向,观点交锋的深处是人心向背。网络虽然是虚拟的空间,但是在凝聚共识、集聚人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就是要创新宣传形式,让社会各界更加知网、懂网、护网、净网,在人民群众的充分参与中,提升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组织在校学生以手抄报形式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让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网络安全志愿服务,研发网络安全特色表情包供青年人“拿来就用”,组织相关企业参与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等,可以加快普及网络安全常识,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方面的意识和防护能力。

  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对提升网络安全维护水平来说,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基础、是引擎,关键还是要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尤其要加大市场化引导力度,在有关部门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基础上,指导和督促各企事业单位用心保护生产经营数据,以大数据安全保证商业秘密不泄密。同时,也应抓住转账汇款、交友联络、投资消费等关键环节,开展个人层面网络安全尤其是个人重要信息防护提醒,更多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精准化服务,让群众心里更踏实、真正受感动。

  提升网络安全水平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关键是形成各负自责、统筹协调的管用机制,党员干部带头,政府有关部门信息共享、齐心协力,公民、家庭、企事业单位各方积极参与、各尽其能,让维护网络安全形成最大共识、构建“统一战线”,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文晓)

责任编辑:门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