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表达个性的出口 Z世代选车风格自成一派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3:43:50

  当第一批走进婚姻殿堂的95后开启奶娃生活时,第一批00后踏入职场成为了“社会人”,第一批05后也进入大学成为“小萌新”。Z世代成为很多品牌关注的“C位”人群。哔哩哔哩与益普索共同发布的《Z世代汽车观洞察报告》显示,84%的Z世代打算在高中、大学就开始驾考之路,67%的Z世代选择一参加工作就买车。而他们选购汽车更在意颜值,汽车成了表达个性的出口。

  在过去将近20年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持续走高,得到高速发展。但从2018年开始乘用车市场销量放缓,已连续三年销量下滑。而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让汽车在Z世代生活中更为普及,相比其他代际显露出更强的用车需求,调研显示,83.7%的Z世代有明显购车意愿。

  快节奏生活下,他们把“会开车”视作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技能,超过八成的Z世代早早地在大学甚至高中阶段就开始驾考之路,同时也选择更早购车,66%的人选择参加工作就买车,其中63%的人群对于第一辆车的购车预算在15万以上。

  大多数Z世代在成长过程中对汽车形成特定品牌、车型、配置、外观、购买方式等偏好,并在家庭选购汽车时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对车有着独到见解。

  对于他们而言,汽车是日常代步及远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因此对于安全、舒适、做工质量等实用属性高度关注,除此之外还显露出“颜控”倾向,对外观关注度较高。

  而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他们认知汽车推崇即时互动和观点认同。偏好符合自己审美的设计感,例如简约化的工业风,科技感十足的机甲风格,温馨可爱的圆润风格等。同时,注重科技植入,这种要素的认可来源于日常使用的电子用品与车辆的匹配度和性能延展程度。此外,看重品牌价值,对品牌的认知不再局限于奢华、性能等,而是会扩展到社群认同、服务价值等新的元素上。

  汽车还被Z世代赋予了更多的角色意义及情感解读。除了重要代步工具之外,还是重要的私人空间延伸,甚至被看作时尚潮流单品。他们核心关注的流行文化、兴趣圈层等,与其感兴趣的汽车话题内容高度吻合,可以说,他们逐步将汽车视为表达自我的重要手段。

  值得关注的是,Z世代成长于中国经济腾飞的阶段,目睹了国产品牌的逐步发展与迅速崛起,对本土品牌及产品都愈加自信。调研显示,他们对国产汽车品牌的喜好度仅次于具有百年历史的德系汽车品牌。

  而燃油车虽然在长期市场沉淀下根基稳固,但伴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助推新兴品牌产品研发,新能源车的环保、养护成本低、动力好、加速快、驾乘安静舒适等也聚焦了Z世代的目光。

  报告还指出,47%的Z世代说自己的汽车观仍在变化,45%的Z世代认为,KOL影响了他们的汽车观。不仅如此,影视动漫、专业创作者、汽车游戏和赛事对Z世代汽车观影响最多。可以说,多种信息、多渠道成为影响Z世代汽车观的来源。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