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秋燥来袭 “口腔小体操”走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0:28:08

  秋季,人们在养生中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让机体保持“阴平阳秘”,首先要注意外邪秋燥的侵袭。

  饮食摄养上,秋日宜收不宜散,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秋梨、莲藕、柿子、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日常起居上,需注重早卧早起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运动不宜过量。养生保健重在益肺润燥,可以多做叩齿咽津的动作,以达到润燥的功效。

  下面就教大家做一套简单的“口腔小体操”,赶走“燥气”,抵御外邪侵袭。

  具体做法:

  1.晨起先叩臼(后)齿36下;

  2.次叩门(前)齿36下;

  3.再错牙叩犬齿各36下;

  4.最后用舌舔齿周3至5圈。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