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绿色发展实力增 生态环境魅力显

峡山区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列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09:10:56

  近日,峡山区荣膺生态环境部颁发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这是该区继去年获评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的又一项殊荣。峡山区由此成为我市唯一同时享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双荣誉”称号的县市区。

峡山区一隅鸟瞰。通讯员 王光军 摄

  “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是百姓对生态环境满意最直观的感受和标准。漫步峡山湖岸,徜徉水中央公园,登顶峡山山顶……处处可见的“峡山蓝”“峡山绿”彰显着峡山的生态文明品质。峡山区约30%面积为水域湿地,全省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2020年,空气优良率为73.3%;2021年1至9月份,空气优良率为80.8%,优良天数21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市首位,且呈逐年向好趋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库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0年,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7.75%。

  这一切成果的强大支撑,是峡山区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优先位置的科学理念。首先,峡山区始终努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建区十余年来,他们抵制住高污染、高能耗却能获得高效益的产业发展的诱惑,构建起了现代农业、医养健康、文教旅游、先进制造等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将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其次,峡山区始终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为总纲,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每年专项投入2至3亿元保护生态,筑牢生态安全防线,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让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成为峡山区的“金字招牌”。再次,峡山区严守底线贯彻理念,坚决关停污染产业,引进高科技绿色产业,截止到目前累计关停污染企业290余家,小铸造企业84家;完成工业企业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9家、涂装企业VOCs治理升级15家、铸造企业工艺提升18家;取缔环湖饭店21家。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峡山区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不竭动力。”峡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龙江表示,未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步伐还将在这里大步向前,峡山区将全力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以成功创建为新起点,全面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生态化、服务平台化“三化”模式,着力打造“生态、开放、活力、幸福”的山水名城,继续争做“美丽中国”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先行者,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最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杰/文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