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吉利:不让“用户共创”成空话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8:59:12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杨洋)只有真切想到用户,才能拥有用户。这正成为吉利不断向前的指针。

  “用户共创”不是噱头

  “‘用户共创’很热,但我们的脑子不能热。”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说出这样的实在话。

  他认为,如今,车企常把“用户共创”挂在嘴边,但其中一些,却只把用户当群演,用来炒噱头,打““用户共创””的名号,推出用户不需要的产品。

  吉利在努力,让“用户共创”不作口头禅。

  在吉利,实现“用户共创”的过程,就是用户全程参与的过程。

  范峻毅详细讲述其过程:“在车辆生产前,吉利会邀请部分用户到上海造型中心,诚恳地向用户提问‘喜欢的车是什么样子’”。如果客户的想法没有被精准表达出来,那我们就会让他们打比方,比如是喜欢年轻的、运动的,还是新潮的。如果希望更明确些,我们就会将汽车杂志这种具象化的东西摆在客户面前,让他们挑选究竟喜欢杂志中哪款车中的哪个部分。内饰的配置也是如此。”范峻毅告诉新华汽车,用户的意见会给吉利设计人员提供灵感,有助于他们设计出用户真切喜欢的产品。

  对外观及内饰提意见,只是用户参与共创的一个环节,除此以外,吉利还会邀请他们参到更多细节中去。比如,提供对于新车上市地点及发布会主嘉宾邀请的建议。

  “今年星越L上市时,我们在吉利APP上做了调研,原以为用户会说希望在新车发布会上看到哪位明星,但调研结果却显示,大家最希望李书福董事长能在新车发布会上来一段演讲。”范峻毅说。

  如今,吉利正致力于将“用户共创”形成体系,让用户参与整车生命周期全过程。吉利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用户共创””。

  尽量想到年轻一代心里去

  在吉利汽车的购买者中,90后所占比例正在增加。对于年轻一代,吉利很花心思。“‘年轻人到底喜欢什么配置’‘年轻人的需求是什么’是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问题。”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家党坦言,洞察年轻人最底层的需求逻辑,其实挺难。

  为满足年轻一代需求,吉利进行了许多大胆改变,以新缤越为例,除进行用户调研外,吉利本身还大胆构思、实践,在外观上采用全新能量风暴设计元素,推出双色车身、黑色车顶、红色卡钳、运动尾翼;实现百公里加速7.9秒;支持弹射起步、排气声浪;搭载吉利银河OS系统等。

  吉利认为,如此精心设计与安排,可以让年轻人的个性得到彰显,更可以让他们因此爱上吉利。

  除年轻群体外,吉利用户还有多个不同特征群体。但就像陈家党说的那样,无论对待哪些群体,吉利始终遵循一个原则——不断和用户做朋友、做交流,了解他们在用车当中的不满及需求,在改款时尽量不断去强化不足。如此,才可以实现有效的产品升级迭代。

  “我们”系列——连接吉利与用户的线

  谈及这些感悟,是在吉利近期举办的“我们的篮球”新缤越篮球新星选拔总决赛上。

  总决赛现场不仅有吉利汽车管理者到场,还出现了中国男篮及CBA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杜锋与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队员方硕的身影,这让广大篮球爱好者激动不已。

  范峻毅介绍,“我们”是吉利今年6月发布的全新用户品牌,它的发起,同样遵循“用户共创”原则,为增加吉利用户与吉利品牌的紧密度,让用户享受除产品外的更多吉利服务。

  对于“我们”品牌,吉利给予极大重视,希望对其进行体系化建设。除“我们的篮球”外,吉利还设有“我们的音乐节”“我们的街舞”“我们的摇滚”等多个车友俱乐部。

  成立俱乐部,吉利下了功夫。不仅要做起来,还要做细致,即会根据用户群体特征成立相应俱乐部,开展对应活动。

  “为什么要将新缤越与篮球挂钩?因为‘缤系’多以年轻用户为主,且多热爱篮球。具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才能够取得最佳效果。”范峻毅说,此次活动刚刚发布时,就有一万多人报名,有一百支队伍希望参赛。“今天的活动既得到篮协、杜锋知道以及很多像方硕这样球星的支持,也吸引到许多年轻人参与其中。如此,我们就和大家成了朋友,许多人也因此成为了我们的车主。”

  对于吉利员工而言,活动取得这样的效果,着实不易,大伙十分珍惜。范峻毅说,吉利不想让这样的活动停下来,不想做“一次性活动”。不断推出优质活动,才能让活动长久持续下去。

  吉利的探索扔在继续,有些探索依旧在进行中,但其中用心已然可见。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