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她,一天三万步,弯腰三百次——跟踪临朐环卫工人李兰英的一天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3 09:52:24

  凌晨5时,寂静的大街上几乎没有人影,

  临朐环卫工人李兰英已拿着扫帚奔波在大街小巷,

  桔红色的工作服在路灯的辉映下,

  闪烁着点点的光芒。

  10月5日,

  记者跟随李兰英,

  记录她平凡的一天。

  

  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李兰英已收拾好清洁工具,从家里出发,即将开始她一天的工作。

  房门一开,秋意渐浓的凉风扑面而来,李兰英推着她的专用“小三轮”出了门,前往位于临朐城区新华路与骈邑路的责任路段。

  

   李兰英在擦拭公益广告牌。

  “一定要早到,赶在大家上班之前,先把路上的垃圾、落叶等清扫一遍,尽量赶在7点半之前干完,尽量不影响大家出行。”李兰英先用大扫帚将落叶进行清扫汇集,再用垃圾收集袋进行收集,统一收放到工具车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李兰英清理完了面上的落叶和垃圾,完成了当天第一轮的清扫。趁着简单的休息空挡,记者与她攀谈起来。

  

   李兰英在清理垃圾箱。

   谈话得知,李兰英今年59岁,已从事环卫工作22年。“辛苦是辛苦,但看到城市干净了,心里也高兴。而且,临朐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我们更要尽份力。”

  

  由于是上班人车高峰时期,行人匆匆,有的边吃早饭边赶时间,路边重新出现了垃圾,李兰英开始了第二轮的清扫,利用扫帚和抓手将零散的垃圾捡拾起来。

  

   李兰英在清扫路面。

  随着“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该县环卫制度规定城区主次干道要落实“三洒三扫”,尤其是上下班人车高峰丢弃物较多时段,消除卫生死角,做好普扫和巡回捡拾,市容绿化、卫生有了明显改善。

  

  李兰英还没有停下脚步。当问及李兰英的工资保障问题时,她笑容多了起来:“从刚开始的800元到现在提高到每月1800元,工资待遇有了很大提升。”

  

   李兰英在清扫路面。

  “单位还为我们购买保额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每位环卫工人设立了1000元的福利专项资金,每个季度也会派发劳保用品,过两天还要组织体检呢。”李兰英说道。

  针对环卫保洁人员待遇偏低,年龄大、流动性大等问题,临朐出台《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若干措施》,分别从提高工资保险标准、提高福利待遇、提供住房保障、改善工作环境、规范用工管理等方面全面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到了下班点,李兰英来到了就近的环卫驿站,她用手掐着腰,身子使劲向后仰,“让腰放松放松,一天弯腰下腰的有300多次吧,经常会腰疼。现在有了环卫驿站,还能歇下脚、喝口热水,工作疲劳也少了很多。”

  为环卫工人休息、就餐等提供便利,临朐在公园景区、沿街商超、饭店、银行、社区、公厕管理房等场所,合理设立环卫驿站,配备基本设施。

  

  李兰英开始了新的清扫,“下午的工作就比较轻松了,上班期间行人相对较少,道路上垃圾也基本上没有。”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李兰英清扫完最后的一点垃圾,集中倾倒到附近的垃圾箱,开始回家。街道两旁的路灯渐亮,照亮着她桔红色的背影。此时,李兰英的微信运动显示,这一天走了30125步。

  

   忙碌了一天,李兰英伴着灯光下班回家。

  “临朐城区内像她这样的一线环卫保洁人员共有801人,她们每天工作都很辛苦,甚至逢年过节反而工作比平时更忙。”临朐县住建局局长毕义忠说,持续深化巩固环卫领域治理成果,临朐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也将重心继续放在持续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上,让大家共享城市发展的新成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生

  通讯员:刘明志 刘瑞华 徐学迪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