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就是山东·潍坊|你们穿“志愿者情侣装”的样子太好看了!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3 09:37:13

  
       
管兰兰探望帮扶的孩子们。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10月12日早上7时许,诸城市的黄海龙、管兰兰夫妇,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和志愿者们一起,搬运、分装帮扶物资,再逐户走访发放。在生活中,他们是一对平淡幸福的夫妻;在志愿服务中,他们是结伴同行的好搭档。四年来,他们身着志愿服务“情侣装”,不停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他们是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的发起人。2017年至今,他们共筹集社会资金约475万元,帮扶困境人群5000多人,开展志愿陪伴帮扶服务20000多次,开展专项服务活动2300多场。

  

  黄海龙和管兰兰整理发放的物资。

  给困难儿童送上“爱心大礼包”

  10月12日,黄海龙和管兰兰夫妻俩带着几位志愿者,一起来到诸城市皇华镇东莎沟村,探望今年7岁的小雅,给她送上了一个“爱心大礼包”,里面是各式各样的学习用品,可把小雅高兴坏了。小雅今年刚上小学,爸爸在外打零工,哥哥身体不好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妈妈照顾,家里经济条件很差。这些精美的学习用品,对小雅来说真算是“奢侈品”。

  看着开心的小雅,管兰兰满眼慈爱,自从认识小雅以来,她每年都要过来好几次,给她捐钱送物之外,还经常过来陪她聊天,辅导她学习,如今她俩已经成了“知心朋友”。每次她过来,小雅都会兴奋地喊:“管阿姨来了”。

  当天,夫妻俩还来到皇华镇莫家庄子村,给9岁的“小石头”送来了“爱心大礼包”。“小石头”家经济条件同样很困难,父亲曾多次出车祸,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他和妹妹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生活比较艰苦。管兰兰时不时就来给他送点好吃的,让他补充营养。

  管兰兰说,这些儿童多数家里都非常困难,为了保护孩子们的隐私,不给孩子们带来太多压力。他们给每个孩子都起了个“昵称”,如今孩子们都和他们特别亲,如果他们有段时间没去探望,孩子们会主动打电话问候,让她特别满足。

  

  黄海龙探望帮扶的老人们。

  放弃原来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公益

  黄海龙和管兰兰夫妻俩同龄,今年都是42岁,互相扶持着走上了公益道路。2017年之前,黄海龙开着厂,管兰兰开着店,两人都有自己的事业,生意还算不错,也特别忙碌和辛苦。

  夫妻二人都对公益事业非常热衷。有一次,他们一起去一个山区参与公益采摘活动,认识了一群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们———用稚嫩双肩挑起生活重担的孩童、得了重疾而无力医治的老人、望着重重大山却没法改变生活的男人和女人,这一切,触碰到夫妻俩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于是他们决定用余生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他们放弃了原来的事业,开起了一家小超市,以此谋生,打算用多余的时间干公益事业。2018年8月1日,他们创办了诸城市阳光义工公益服务中心,让公益活动的规模和质量大幅度提升,但时间久了,夫妻俩也发现了组织的弊端———大家因为一个“爱”字聚集在一起,但是没有统一的管理和专业的方法,导致组织出现很多问题,于是二人决定对组织的服务方式进行升级。

  为了深入学习如何管理、如何行事、怎样最大程度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管兰兰辗转深圳、成都、北京、上海等地,深入那里的社工团队取经,学习其优点与长处,考察他们的组织结构、行事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揣摩,管兰兰掌握了足够的信息和知识,具备了初步的项目操作能力。回到诸城之后,她正式将诸城市阳光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升级改名为“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开始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征程。

  

  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们正在整理捐助的物资。

  帮扶困境人群5000多人,他们累并快乐着

  据管兰兰介绍,他们做的第一个项目是由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发起的“同心守护计划”,由诸城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作为山东省枢纽带领全省46个组织执行,主要为陷入困境的家庭提供资金和物力资助,帮助他们早日摆脱困难、恢复信心。

  趁热打铁,“诸城彩虹村”助学项目随即开展,该项目是在解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生活困难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其心理健康成长,通过多种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管兰兰希望通过“诸城彩虹村”助学项目,帮助那些失去父母照顾的孩子享有和其他孩子一样的学习、生活机会,使他们健康成长。

  到目前,黄海龙、管兰兰夫妇带领阳光社工先后落地施行了“完美童年”“阳光助学”“爱从头来”“爱助夕阳红”“阳光社工大集”“周一有约社会福利院”等几十个公益项目。在黄海龙、管兰兰夫妇的不懈努力之下,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逐步形成了涵盖青少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的困境人群支持网络,2017年至今,他们共筹集社会资金约475万元,帮扶困境人群5000多人,开展志愿陪伴帮扶服务20000多次,开展专项服务活动2300多场。

  目前,阳光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拥有公益小天使220人、公益小记者123人、青年志愿者1554人,先后获得潍坊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诸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社会组织”“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潍坊团市委青年文明号”“2020年度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典型”等多项殊荣。

  “当初之所以放弃自己开厂,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嫌太累了。可真全身心干起了公益事业后,才发现更操心、更累。可这种累却让我不舍得放弃,有时候帮扶对象一个感谢电话,就能让我一扫全身的疲惫,真是累并快乐着。”黄海龙说,在长期的志愿服务中,夫妻间的互相关心鼓励让彼此成为对方坚强的后盾,而受助者的赞誉、成长,更是让他们充满源源不断的前行力量。而他们也将用全身心帮助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走出困境,拥抱幸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徐春光 吴敏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