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金控集团各项碳业务均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2 09:29:37

  ——随着潍坊市首笔全国碳交易的完成,市金控集团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市金融控股集团以子公司中能环境为依托,超前预判、超前研究、超前布局碳市场,依托先发优势、技术优势、综合金融运作优势,以及碳业务专业团队优势,目前各项碳业务均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01

  打造了全省第一家全产业链低碳服务机构

  于2014年引入亚洲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香港天宝集团合资成立了潍坊环境能源交易中心,由市金控集团控股70%,后更名为中能环境公司,业务范围覆盖低碳全产业链。

  02

  碳核查规模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于2016年获得了由省发改委颁发、全市唯一的全省碳核查资质,已核查企业198家次,涉及碳排放量3.8亿吨、碳资产超过150亿元,规模居全省地级市前列。其中,潍坊市纳管企业63家,已全部核查三遍。

  03

  碳资管规模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目前,共管理我市碳资产1亿元以上,规模居全省地级市前列,有效推动企业碳资产实现增值10%以上。签约开发了全省第一笔光伏碳资产项目,自愿减排项目储备量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04

  落地了全省第一笔全产业链碳金融业务

  涉及碳资产6000万元,为企业提供碳数据管理、碳资产开发、碳资产管理、碳金融等低碳全产业链服务,预计可提升企业碳市场效益20%以上。

  05

  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全产业链绿色金融平台

  依托基金管理、租赁、保理、碳管理等十七大新兴金融业态和37支产业基金群,成功打造了全省第一个集绿色数据管理、绿色资产管理、绿色资产开发、绿色产业基金、绿色租赁、绿色保理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正在筹备组建的全省第一支双碳集合基金,计划投资总规模10亿元,将结合绿色租赁、保理、碳管理等综合绿色金融运作,投放我市新能源科技和新能源建设项目。

  06

  在全省首创量化碳交易模式,代理完成潍坊首单全国碳交易

  通过对企业碳排放情况的统筹分析,以及对国家碳市场趋势政策的综合研判,成功代理完成全市首单碳交易,交易量占当天全国挂牌碳交易总量的2.2%,平均卖出价格比开盘价格高出5.3%,成功实现了企业交易环节碳资产的保值增值,将进一步降低碳市场履约成本、做大我市碳配额总量,为我市优质招商项目落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增量发展空间。

  07

  碳业务服务企业数量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目前,碳业务共服务重点排放企业356家次,帮助我市企业解决疑难问题489个,通过节能减排、数据管理等手段平均为每家企业多争取配额5%以上,涉及碳配额500万吨,为企业增加碳资产2亿元以上,进一步拓展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增量空间。

  下一步,市金控集团将继续通过碳数据管理、碳资产管理、碳资产开发、碳金融等综合绿色金融运作手段,为省、市重点控排企业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一条龙的低碳全产业链服务,为城市及企业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随着潍坊市首笔全国碳交易的完成,市金融控股集团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市金控集团2021年十项

  重点工作已全部完成

  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承担着财政专项资金金融化运作任务。截至目前,集团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31.1亿元,基金总规模883亿元,基金投资余额363亿元,总资产385.5亿元,净资产200亿元,创办了17个控股金融及类金融业态(6个已独立运作),参股潍坊银行、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业态,拥有1家控股上市公司,参股8家上市公司、23家瞪羚企业、7家隐形冠军或单项冠军企业、7家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科学监管下,集团年初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已全部完成。

  一是今年对新考察的58家中小企业增加标准化股权投资55.46亿元。2018年以来共对新考察的98家中小企业增加标准化股权投资175.6亿元。自成立以来,共支持了448个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总投资651.73亿元,已收回项目307个,基金投资余额363亿元。

  二是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同大股份(300321),并同步启动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整合。

  三是成功投资并助推冠中生态(300948)、中农联合(003042)、联科科技(001207)3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智新电子(837212)唯一的国企战略投资人,助推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四是获批组建了山东省2021年度唯一一家地市级融资租赁公司。目前,集团创办的新兴金融业态已增至17个,涵盖农村产权、城市产权、资产管理、基金管理、资本管理、股权管理、创业投资、保理、融资租赁、低碳管理、大数据、云支付等领域。集团孵化的农村产权、食品谷、教育等六大业态已独立运作。

  五是集团2014年成立了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并获得了省发改委颁发的全市唯一的碳核查资质,已对潍坊市纳入碳核查的63家企业核查三遍,今年又做成了全省首个低碳全产业链项目,并在全省首创量化碳交易模式,成功代理完成了潍坊首单全国碳交易。

  六是针对农业搭建全市首个生鲜农产品、首个国有进出口冷链食品供应链金融平台。生鲜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采取“M+1+N”模式运作,目前平台已入驻十荟团、净鲜农业、橙心优选等4家电商平台和57家供应商;进出口冷链食品供应链金融平台采取“集采集销”模式运作,仅收取固定服务费,费率不受贸易价差影响,降低进口企业融资成本50%。两大平台业务量迅速增长。

  七是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潍坊市重点项目——产融新城与中信国安农业有限公司、中土良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种业集团、中化农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高端农业企业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产业属性更加清晰。

  八是在金融类企业持有固定资产比例受限、融资主体资格受限、融资普遍困难的背景下,集团15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成功发行。2021年融资成本相较2020年年末下降0.64%。

  九是在集团多年来通过合资、合伙等模式与16家央企、20家省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平台,并与多个县(市)区建立了专业性平台的背景下,今年又与安丘市人民政府主要国有平台实现股权融合,进行全方位、综合性合作,实现了央企、省企、市企、县(市)企纵向联动,加大了对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

  十是集团利用独资收购、合资收购两条渠道,累计为28家银行收购不良资产123.2亿元,涉及企业1633家,已处置74.3亿元,涉及企业1077家,在持余额48.9亿元,与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合资业务量超过了其他地市的总和,初步打造成为全省金融资产管理次中心。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