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10年帮了10万人,今日份感动留给青州这支队伍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2 09:20:50

  在青州,有这样一个人,他将爱付诸行动,不顾家人反对转让了收益不菲的汽修厂,发起并推动成立了青州市志愿者协会,成为青州第一名全职公益人;他不辞辛苦,持之以恒,带领协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达2000多场次,资助困难群众达10万多人次。他就是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纪博。

  

  走访困难家庭

  1999年,25岁的纪博凭借自己的手艺,经营一家汽修厂,几年下来生意红红火火。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上看到贫困山区学生的处境,心生恻隐,经多方打听,为他们送去现金,鼓励他们好好求学。看到自己能为大家带来帮助,他身心获得很大满足,从此便迷上了爱心救助,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起初是几个人,后来很快增加到十几个;开始时帮扶对象只是学生,后来又增加了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从救助的只是本地人,到遍布全国各地。

  

  开展“关爱劳动者”志愿服务活动

  2011年初,网络上一则求助信息引起纪博的注意:青州市弥河镇6岁的吴钰涵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手术费不够。纪博立即赶往吴钰涵家中,为这个家庭送下了1700元钱,但在高昂的手术费面前,这只是杯水车薪。他知道仅靠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于是想到发动社会的力量。他开始尝试联合其他爱心人士,多次举办善款筹集活动。经过一个月的辛劳和奔波,共募集善款36万余元,帮助小钰涵成功完成手术。

  

  参加义务植树

  这次成功的救助活动,更进一步坚定了纪博继续投身慈善事业的信心,同时也让他意识到了团队的力量。不顾家人反对,纪博毅然把自己经营红火的汽修厂转包给了别人,成立了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专心致力于帮助贫困家庭及弱势群体,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全职公益人。

  

  支援郑州抗洪抢险

  2018年“温比亚”台风过境青州,多日连续降雨引发了洪涝灾害,多个乡镇受灾严重。暴雨还未停歇,他连夜组织志愿者队伍,筹集救灾物资,赶往受灾最严重的乡镇,这支1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成为青州市第一支进入灾区的社会组织救援队伍,这批价值5万元的物资也成为到达灾区的第一批社会救灾物资。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纪博敏锐地觉察到疫情的严重性,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成立志愿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组建了500多人的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在青州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在全市200多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进行值守,他们身份不一、职业不同,一张长条桌、一本登记簿,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红色长城,成为青州市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向受灾地区捐赠物资

  近日,王坟镇张晓涵的病情受到纪博及协会的关注。早在2004年,还不到一岁的张晓涵突然发生休克,到医院后,便查出患有多发性喉部乳头状瘤,当时因父母无力负担万余元的肿瘤切除手术费用,仅为其实施了气管插管手术,自此只能靠气管插管呼吸,不能说话。2011年,协会成立之前,纪博就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她成功实施喉部肿瘤切除手术,在精心呵护下,张晓涵于2013年康复。现在的她已经步入了高中的校门,但曾经动手术的喉部出现了疤痕增生,已影响她的正常生活。纪博了解到张晓涵的特殊情况后,决定帮人帮到底,四处奔波联系爱心人士,在医院对其进行了手术治疗,并解决了她的全部治疗费用,让这个困难的家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历经十年发展,在纪博的带领下,协会先后成立1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会员从最初的150余人发展到16800余人,涵盖企事业单位、工人、农民、在校大中小学生等各类人群。他策划发起的“走百家 送温暖”“关爱环卫工人”“雪中送炭”等志愿服务项目,成为青州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现在的他,已然成为青州公益事业的“最美代言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

  通讯员:史海莹 张明阳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