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洒下甘霖育果蔬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21-10-10 10:16:10

  金秋九月,踏入山东寿光,映入眼帘的是成方连片的蔬菜大棚。近年来,寿光开启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寿光模式”领跑全国,迅速形成从种业研发到市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为寿光农民迎来致富的春天。

  现在,乡村振兴战略更为当地年轻人注入了十足的创业动力。在大棚里劳作的张大爷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了一位当地的青年菜农,“永涛是咱十里八乡闻名的种植小能手,他不但自己种得一手好黄瓜,还不忘把好经验分享给大家。”他说。

  张大爷口中的永涛,是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西张村的一位村民,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蔬菜大棚的种植工作。他利用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种植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蔬菜大棚越种越好。他创新引进优质的基质土和基质土配料用于蔬菜种植,用基质土培育出的种苗挂果率高、产量高。他立即将这一做法分享给周围的乡亲,并收到积极反馈,越来越多的人争先恐后采用他引入的营养土进行蔬菜种植。

  “为了培养加工基质土,需要购买大量原材料,当时我没那么多钱。”张永涛向记者说起他的难处。原来,为了让乡亲们和附近育苗户用到优质的基质土和基质土配料,张永涛在种好自己大棚蔬菜的同时,还在村头创办了一家营养土加工厂,专门从事基质土的培养和加工。农忙季节,乡亲和育苗户对营养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流动资金不足着实愁坏了张永涛。如果没有资金购买原材料,不仅加工厂的生意受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使用营养土的100多个种植户和育苗户。

  “我当时就跑到村委反映困难。村委同志告诉我,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前段时间来村委宣传过他们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兴许能解我的燃眉之急。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寿光支行的客户经理。他们立即就到我的加工厂实地调研,并走访了周边的种植户、育苗户,了解基质土的使用情况。”张永涛向记者介绍道。

  “没两天,50万元的兴农贷就批下来了。我购买生产基质土用的草炭、珍珠岩、蛭石、椰糠的资金问题顺利解决了。兴业银行给予我最优惠的利率,同时还帮我争取到了政府贴息。”张永涛提起获批贷款时的情景,依然难掩内心的欣喜之情。

  无独有偶。寿光新青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多年来从事西州蜜哈密瓜、网纹瓜、羊角蜜甜瓜、贝贝南瓜、水果黄瓜等农副产品的批发零售业务,公司上游是近百个瓜果种植农户,下游是全国各大城市的水果商超,今年夏天,极具商业头脑的他为打开销路,盯上了线上销售渠道。

  “这个季节供销两旺,我想运用‘互联网+’的理念,注册自己的线上品牌,通过各大团购平台销售瓜果,增加销量,可流动资金不足成了难题。”刘先生说:“当时,兴业银行潍坊分行的客户经理得知我的困难,多次实地走访公司,详细了解资金用途。最后他们利用兴农贷业务为我圆了梦,而且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很快就批复了70万元专项用于线上销售的流动资金,真的是雪中送炭。”

  兴业银行潍坊分行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开发农资贷、农户贷这些产品外,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对整个寿光蔬菜产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初步制定了针对蔬菜种植农户、寿光市农业科技园农业项目、种苗产业及农资门店经营主体、蔬菜交易环节四个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与兴业银行潍坊分行负责人的交谈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寿光市农村农业局开发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服务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覆盖寿光市900多个行政村和28个监管网格,实现对绝大多数农户、蔬菜合作社及农资经营门店等农业生产主体的智慧化监管。

  “这个平台的数据真实、准确、全面、时效性高,为我们掌握客户的真实情况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目前正在向总行申请,针对蔬菜种植农户开发一款线上融资APP,一面对接本行网贷系统,另一面对接平台,最终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线上贷后管理的纯线上融资样板,惠及更多农民。”兴业银行潍坊分行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岚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