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用爱回报爱!张瑞霞,谢谢你!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09 10:12:18

  十一国庆节假期期间,当我们在忙着休闲娱乐的时候,

  高新区42岁的张瑞霞在做什么?

  她忙着走访调研帮扶学生、

  组织志愿者到老旧小区打扫卫生……

  从跟着做志愿服务到成立“瑞霞志愿服务队”至今,

  每个节假日,

  除了照顾好卧床的婆婆,

  她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志愿服务中。

  张瑞霞说,

  助人自助,

  她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让爱心持续下去。

  婚礼是在好心人帮助下办的

  张瑞霞出生在菏泽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患有先天残疾,凭借自己的刻苦和勤奋,2000年考上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她因为身体残疾一直没找到与专业相符的工作,先后在济南、乌鲁木齐等城市干过销售、美容护理工作。2007年,来潍坊工作的张瑞霞认识了现在的丈夫。

  “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去丈夫家的情景,没有院墙的小屋,全身瘫痪的公公,双目失明的婆婆。”见到这幅情景的她,惊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丈夫劝她考虑清楚,不要勉强。“回到潍坊后,我几夜无眠,满脑子都是这两位可怜的老人,因为我自己就是残疾人,我更能体会他们的痛苦和无奈。”张瑞霞说,经过深思熟虑,她最终走进了这个贫困的家庭。

  为了让老人吃得满意,不会做饭的张瑞霞努力回想妈妈做饭的每一个细节,不会做的时候就打电话请教妈妈,自从她走进家门,再也没有让婆婆动手做过一次饭。而且她还每天为神志不清的公公清理大小便、换洗尿布、清洗双手,一直照顾到公公去世。

  2008年春天,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张瑞霞和丈夫举行了简单却很有意义的婚礼。“我们举行婚礼,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大家伙给我凑的,就连床也是好心人送的。”张瑞霞记忆犹新地说,正是这场令人难忘的婚礼,让她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初心。

  

   张瑞霞(前排右一)组织志愿者走访看望困难家庭。

  成立志愿服务队回报社会

  婚后,张瑞霞与丈夫拼命工作,买了新车,又贷款买了新房,从安丘老家到潍坊市区,婆婆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如今婆婆卧床不起,全家人所有的安排都会优先考虑婆婆。“我儿子现在上初中,我们照顾老人的时候他也会主动帮忙,平时不管我们谁有事出去,都会留下一个人在家照顾婆婆,就算都要出去,也必须快去快回。”张瑞霞说,婆婆要两个小时一翻身,不然容易褥疮,来潍坊这些年,市区的商超全家人几乎没怎么逛过。

  照顾好婆婆、认真工作,在自家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同时,她开始寻求机会回馈帮助过她的人。“这些好心人都告诉我,不需要我回馈什么,要是想回报,不如把爱心献给社会上更需要的人。”于是,张瑞霞开始利用空余时间,全力以赴做公益。

  

   张瑞霞在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最初,她是跟着别人一起做公益,只要有活动她就去参加,2014年,她发起组织“瑞霞志愿服务队”,队员都是通过参加活动主动加入,在她的带动下,丈夫、儿子也积极加入到志愿队伍中。今年,她注册成立了“瑞霞公益服务中心”,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登记在册的217人,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发展壮大,一起传播爱与温暖。

  “今年我们新增了两名帮扶的学生,十一假期我们分组到学生家里了解情况,并送去了生活物资。”张瑞霞表示,队里的志愿者们都是用自己的工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要为大家负责,不能辜负了大家的爱心。

  

   瑞霞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公益之路虽累却无比充实

  每到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瑞霞志愿服务队”都会安排爱心走访,帮扶困难家庭;周末,张瑞霞还会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不论是防疫工作还是小蓝框志愿服务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遇到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志愿者会带着爱心捐款和物资上门帮扶。

  作为服务队的领头人,每次志愿服务前,张瑞霞要操心很多事情,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周全,“这些事情都是我愿意做的,每天过得很充实,就觉不出累来了。”张瑞霞说。

  截至目前,“瑞霞志愿服务队”长期帮扶困难家庭及孤儿家庭38户,特困学生11名,孤寡老人45人,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捐款20余万元,累计捐助生活物资30多万元。张瑞霞先后获得“潍坊市优秀志愿者”“潍坊好人”“山东省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每次看到服务队的大姐不辞辛苦地忙前忙后,我都深受感动,我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可当大家团结起来,点点滴滴的爱就是一股洪流。”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张瑞霞将一路前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

  张钊庆/剪辑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