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座盛产“隐形冠军”的“隐形城市”

来源:秦朔朋友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9 08:38:40

  

  1

  1995年农历小年,寒风凛冽的一个傍晚,张恭运和另一位创始人,骑着全厂唯一的摩托车,裹着刚刚筹借的钱,挨家挨户给员工送工资和奖金。

  工人们看到站在自家门口冻得瑟瑟发抖的老张时,关心的已不是发了多少钱,而是以后怎么把活干好。

  26年过去了,张恭运创办的企业真正做成了时间的朋友。

  资产从当初的100万元,负债96%,到现在总资产109亿元,占地4500余亩;员工队伍从当初的34人,壮大到今天的19000多人;从第一年亏损18万到今天年纳税7亿元;产品从承揽零星加工发展到轮胎模具、气门芯和风电变速箱箱体三项世界冠军,轮胎模具出口额占国内同类产品的90%以上;从小作坊起步,到如今拥有47家子分公司,辖1家上市公司、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海外公司,形成了覆盖全球的生产和服务体系。

  虽然企业在当地举足轻重,在业内如雷贯耳,牢牢占据着最高的市场份额,但因为产品只是长长的产业链中细分的一环,并不为一般公众所熟知。

  我们都知道自己的汽车是什么品牌的,但没人知道车轱辘上的气门芯是谁生产的,轮胎的品牌我们随口能说出三五个,但轮胎模具的制造商呢?

  对于类似企业,上世纪80年代,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赋予了他们一个响亮的名字——“隐形冠军”。

  中国则根据自身制造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单项冠军”的概念。

  两者都注重企业在相关细分领域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但“隐形冠军”强调“隐形”,主要是反映这类企业是以做中间产品为主,不为公众所熟知,而“单项冠军”不拘一格,不管你是做中间产品的还是做终端商品的,只要你在相关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你就是好样的。

  “隐形冠军”一定是“单项冠军”,“单项冠军”却不一定“隐形”。

  单项冠军企业代表着细分行业的最高水平,是制造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充分挖掘“冠军”成功基因,培育更多单项冠军企业,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工信部发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7年1月,全国首批53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揭榜,张恭运在县城里创办的这家企业——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规模最大的轮胎模具制造商,国际市场占有率25%以上;全球最大的气门芯生产基地,占世界市场份额35%),毫无悬念地入选。

  5年来,工信部共遴选出5批596个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包括340家示范企业和256项单项冠军产品。

  在这前五批34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山东入选84家,占全国总数的1/4,位居全国第一。

  这个成绩让包括山东人在内的好多人大吃一惊,跟广东的一个记者朋友交流,她以为制造业的冠军们会在长三角或者珠三角涌现,没想到近些年经济上不引人注目的山东这次却惊艳了众人。

  

  2

  成绩的取得不是没有由来的。

  在联合国所分类的41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是唯一的一个41个大类齐全的国家,而山东在全国是唯一的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在207个中类中,山东拥有197个,其中制造业占179个;在全部666个工业小类当中,山东也占到526个。

  在国家重点统计的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中,山东有110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其中46种居全国首位。化工、建材、医药3个行业营业收入居全国首位。

  制造业产业链全,且长期深耕,山东有着产生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土壤。

  冠军的产生,一方面是企业持续努力,另一方面政策也在不断助力。

  2017年,山东省经信委下发了《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该《方案》,到2025年,山东省将培育1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从政府引导、具体帮促、金融支持、示范推广等多方面,围绕“专、精、特、新”、规模水平进行层次化培育。同时通过总结相关企业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引领带动更多企业走“专特优精”的单项冠军发展道路。

  2017年至2020年,山东共遴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71家,超六成单项冠军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

  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山东已经够让人惊讶的了,比这个还令人惊讶的是,山东省内,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最多的地级市不是济南、不是青岛、不是烟台,而是在省内外“默默无闻”的潍坊

  37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中,潍坊拥有57家,位列16个地市的第一名,其次是济南47家,烟台37家,淄博36家,泰安32家,青岛31家。

  如果说外地人对潍坊能有一点印象,除了风筝,可能就是农业了,潍坊所辖的县级市寿光是著名的蔬菜之乡,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每年有将近55亿公斤的蔬菜从这里运往全国20多个省份的300多个城市,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菜都”。

  大家较少知道的是,潍坊其实更是一个制造业大市。

  潍坊制造业总量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包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所有的31个制造业行业。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606家,居全省第二位;去年,规上企业营业收入8755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要知道,潍坊的GDP在省内仅排在第四位,2020年的GDP中,青岛1.24万亿,济南1.01万亿,烟台7816亿,潍坊5872亿。

  这样来看,潍坊的制造业成绩着实突出。

  3

  文章开头提到的张恭运创办的山东豪迈就是在潍坊的县级市高密土生土长发展壮大的,跟豪迈一样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潍坊还有12家。

  重卡动力龙头、成立于2002年的潍柴动力是中国内燃机行业在香港H股上市的企业,也是由境外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74.9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3.9亿元,同比增长33.8%。

  2020年,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商用车柴油机,树立起世界内燃机行业新标杆。今年上半年,全国国六重卡柴油发动机市场,潍柴占比达43.7%,国六轻卡发动机市场占有率31%,大马力气体机市场占有率接近60%,均是遥遥领先。

  山东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民企十强之首——歌尔集团2001年成立于潍坊,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77.4亿元,其中境外营收占比87.88%。歌尔的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出货量全球第一,每3部手机中就有1部的麦克风、喇叭是歌尔制造的;VR设备全球出货量占比70%以上,每三部虚拟现实设备(VR)中就有两部是歌尔制造的;智能穿戴(手环手表)、TWS(智能无线耳机)在细分市场也是全球领先;在微机电(MEMS)细分领域,歌尔排名全球第六,是唯一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世界第二位的胎圈钢丝生产企业,占据国内3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的“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建国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首个一等奖,其8挡自动变速器产品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2008年,47岁的李永胜带领一个团队回到老家潍坊,创办天瑞重工,其研发制造的凿岩机问鼎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之后,又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制出替代进口的磁悬浮鼓风机产品,比传统风机节能30-40%,噪音由120分贝降到80分贝以下。

  “乐化油漆,刷新世界”的电视广告想必80后、90后们耳熟能详,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的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工信部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在潍坊诸城,工程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首位,金属钢丝产品年产销世界排名第二,全自动真空包装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这里还是全国最大的玉米淀粉深加工基地,低温肉制品和速冻调理食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除了拥有13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57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潍坊还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瞪羚企业7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3家以及100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潍坊有2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10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3家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全市过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目前有动力装备、高端化工、食品加工3个,有9家骨干龙头企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商用车及零部件、现代食品加工等8个产业集群列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

  今年8月5日,集聚了上万家高科技企业,年产值达万亿元,税收超千亿元,上市公司过百家,培育了华为、腾讯、大疆等知名企业的深圳科技工业园正式与潍坊市人民政府签约,将深圳科技工业园的第一个北方分园项目落地潍坊经济区。

  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建成后将打通深圳高科技企业入潍的通道,成为潍坊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而在签约之前,深圳科技工业园考察团中很多人对潍坊这座城市相当陌生。

  三十年前,199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曾刊发调查报告《风筝都的崛起》。

  三十年后的今天,潍坊再次走到了时代的路口,正在全力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并期待通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打响“全国制造业看山东,山东制造业看潍坊”的品牌。

  最后我还想说一点感悟:要不是因为写作这篇文章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作为山东本地人,我也不知道潍坊的制造业亮点如此之多,可见我们山东的对外宣传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再次祝福潍坊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继续高歌猛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引人瞩目的城市蝶变,让冠军企业走入人们的视野,让响亮的城市品牌留在人们心中。

  睿愚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