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凡人善举浸润城市英雄底色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08 09:21:07

  白浪河景区、虞河景区、张面河景区安保巡逻队中有一串闪耀的名字,他们年纪最大的66岁,最小的也已经年过半百,今年,徐寿常、赵怀友、卞成世、高同伟等23位同志在巡逻中共救助落水群众11人次。巡逻是他们的本职工作,跳进河里救人并不是,可当看到有人落水,他们不假思索,奋不顾身,托举起生命,也护住了落水者背后的一个个家庭。

  这是一座城市平凡英雄的群像,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一束束明亮的火炬,让见义勇为的光芒温暖人心,闪耀这座城市。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潍坊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精神风骨,体会到了忠勇仁义传统美德的薪火相传。

  见义勇为行为本身,不属于法律规定的范畴,它是一种古老的道德律令,源自打从心底给出的热心和良知,而这些平凡的义举背后,却诠释出“伟大”二字的内涵。英雄其实更多的是普通人,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源自心底的一念之善。无数善行义举,成就了我们的文明之城。

  这是文化善地、大成潍坊的精神基因。古语有云:“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城市也是如此。生活在这座城市,每每听到善行义举,就觉得这些伟大的普通人离我们那么近,仿佛比邻而居,释放着恒久温暖的力量,润物无声地滋润着我们的内心,不断唤起我们的精神共鸣。我们因生活在这样的城市而自豪;我们因与善人行,而心向往之,而见贤思齐。

  见义勇为不只是一种个人行为,更代表了社会正气,背后是城市风气。凡人善举彰显城市品格,城市呵护每一份善行善念。

  无论是路见危难闯红灯救人的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的公交车司机,还是勇救溺水者的保安,他们身上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内心的善念,转化成了外在的善行。党委政府发出向他们学习的表彰决定,就是向社会、向后来者昭示一种正义和道德的力量。

  这些平民英雄犹如月朗风清下的点点繁星,虽不如当空皓月那么夺目,可是一旦数量众多,就汇成了浩瀚壮阔的璀璨星河。一个个平凡的人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出正能量,点亮更多人心中的明灯。发掘内心的善念,勇敢诉诸行动,我们就成了他们,这就是城市最真实、最动人的图景,也是最深厚、最伟大的力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石莹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