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黑科技!零排放循环水公厕来了

来源:画乡寒亭   发布时间:2021-10-07 10:01:44

  

  “公厕多了,确实方便了不少。”

  “好多设备我是第一次见,第一次使用。这么好的条件,咱以后使用的时候可要爱惜了。”

  近日,寒亭区的17座新建公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初次体验的市民畅谈感受,无论是精巧靓丽的外观设计、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还是崭新齐全的配套设施,都让市民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寒亭区投资800余万元对城区公厕进行科学布局,加速推进公厕建设,切实解决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衡等市民如厕难问题。两座零排放循环冲水生态智能公厕是此次寒亭区公厕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全市也是首例。

  该公厕集多项“黑科技”于一身,与普通公厕污水经过化粪池沉淀后排入市政管网有所不同,采用生物单元和物理单元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法,以生物处理技术为核心,以物理处理技术为辅助,经厌氧反应、好氧反应对污水进行生物分解,将粪便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微生物对粪便的去除率达到90%以上。

  

  生态智能公厕除了节约环保,还处处体现“智能化”特点。比如使用感应小便斗和水龙头、流量监控系统、厕位显示系统、自动雾化消毒系统和智能语音系统,应急传呼机、空调、厕纸、灭蚊灯、洗手液一应俱全,最大限度体现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另外,寒亭区还着力打造了13座街景式公厕和2座土建式公厕,建设中坚持美观与实用并重,在外观设计上采用风筝为主要元素,顶部造型由悬浮感的屋檐构成,寓意展翅翱翔,入口处用6个简洁明了的圆圈组成了一个风筝造型,突出了鸢都文化特色;在选址建设上注重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学校、人员密集区域、商业街区、口袋公园等处进行建设;在功能配备上,除了男女蹲位,还设置了专门的第三卫生间,马桶旁有扶手可供残疾人使用。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