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国红·齐鲁行|飒!农家院升起五星红旗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01 09:50:13

  10月1日一大早,高密市井沟镇前店子村85岁的嵇旭春老人早早地便把自己家的小院清理得整洁有序,今天的小院跟往常每一个重要节日一样,将会有一场庄重的升国旗仪式。嵇旭春老人是升旗手,而观众则是村里的百姓。

  

  10月1日当天升旗仪式。通讯员 李星 摄

  这样的升旗仪式,在嵇旭春老人的农家小院里,已连续进行了24年。

  随着小院里观礼群众渐渐多了起来,嵇旭春老人从自己的房间里拿出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这20多年里,我挂旧了四面国旗,这面国旗是前几天一家企业给我送来的新国旗。”嵇旭春告诉记者。

  说着,嵇旭春来到旗杆下,一面缓缓地系好国旗,一面招呼着围观的群众站好队型。

  

  10月1日当天升旗仪式。通讯员 李星 摄

  9时许,嵇旭春打开放在窗台上的音响设备,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

  嵇旭春一个手势,观礼的村民心领神会一般,齐刷刷地抬头对国旗行注目礼。

  

  资料图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嵇旭春缓缓地把五星红旗升到旗杆顶。晨风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农家小院上空高高飘扬。

  “国家升旗有国旗护卫队,我升旗有国旗护卫班,由我的家庭成员和村里的青少年学生组成。让青少年参加升旗仪式,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嵇旭春说。

  “嵇旭春的升旗仪式已经成了村民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形式,我们经常来小院参加升旗。”参加观礼的群众纷纷表示。

  

  资料图

  说起为何要在自己的农家院里升国旗,嵇旭春表示,这还要从香港回归祖国说起。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嵇旭春认为这是对子女、村民和村里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机会,干了39年教育工作的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他自己跑到乡村大集上买回了10米长的钢管,跑到城里商店买到了国旗和国歌磁带以及音响设备。“7月1日那天一大早,我家小院挤满了人,我的家人和村里的干部群众现场观礼,这一幕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也就是从那时起,每逢国家重大节日,我在小院里升国旗从没间断过。”说起自己对升旗的坚持,嵇旭春情真意切。

  

  资料图

  如今,嵇旭春在自己小院里升国旗已不再是他自己的事情,一些企业和单位也经常组织员工来到他的农家院升国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而村里也定期组织青少年参加升旗仪式,让孩子们参加嵇旭春老人的国旗护卫班,这处花草盈香的农家院如今已成为一处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嵇旭春的一间小屋里,摆满了荣誉证书和奖杯,“山东省文明家庭”“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高密市‘最美家庭’特别奖”等等。这或许是对嵇旭春老人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最好的回报。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文 李国栋/图 张钊庆/视频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