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规范产权交易 催生资本嫁接 寻求开展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9 19:01:05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奎文区注重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日,奎文区农业农村局邀请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同志围绕集体经济组织产权交易和金融服务,举办合作社理事长论坛,为集体经济发展送理念、送政策,商讨双边合作意向,积极促进集体资产与规范化市场的有效对接。

  合作平台:需求与服务的对接

  农交中心针对合作社存在的主体定位不清、税负过重、土地成本过高、资产交易手续繁琐、资金紧张、土地出让后发展受限等问题,与合作社共同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充分利用集体资产进行市场化运营,拓展经营空间和增收渠道的总体思路,对集体经济发展把脉支招。

  资产交易:促进实现规范化效益化

  农交中心详细介绍了目前实行的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数据平台的“六统一”服务模式,提出按照民主公开的原则,简化交易流程,完善细节服务,实现效益增收的建议。对于集体闲置资产、零散资产、低配置资产、低效益资产,通过农交中心平台,引进资产管理公司实施专业化经营,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整合包装,实现资产保值增收。经过深入交流,农交中心与丁家合作社初步达成了2万平方米商务楼招商项目的合作意向。

  土地利用:论证集体土地开发可行性

  针对土地性质集体转国有上市成本过高问题,农交中心提出了集体土地自主开发的探索路径,即通过合作社自主开发,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项目,采取只租不卖的方式,规避政策瓶颈,降低土地成本,实现土地的集约有效利用。

  融资贷款:探索金融服务新空间

  根据合作社流动资金短缺、资金链紧张、可抵押资产不多的现状,农交中心提出可利用合作社集体股进行抵押贷款的建议。同时,针对合作社推出了贴现率30%-50%的贴息贷款优惠政策,助力合作社用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产,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力。(通讯员庄洪伟)

责任编辑: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