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肺小结节术前CT引导下穿刺定位,让肺早癌无处可逃

来源:昌邑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1-09-26 14:38:02

  肺小结节术前CT引导下穿刺定位,让肺早癌无处可逃肺部小结节,以往常因直径比较小,实性成分少,术中定位不易。仅靠手指触摸,微创情况下,往往不能达到预期。如今,昌邑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开展的CT引导下穿刺定位技术,使一切迎刃而解。

  患者李先生,61岁,查体发现左肺上叶磨玻璃影9个月,位置偏外侧边缘,后复查磨玻璃影较前略增大(直径约0.9cm),考虑手术治疗。患者以往有胸部手术史,胸内粘连可能大,加上病灶直径小,密度低,有切不到或切除后不能用手摸到的可能。采用CT引导下定位肺小结节技术,术中沿定位钩的尾线,准确找到病灶。术后病理示,原位癌,部分微浸润。基本可以达到治愈目的。

  CT引导下穿刺定位,是在CT定位下,病灶附近置入带有倒刺爪的穿刺定位针,术中,找到定位钩的尾线,就找到了肺部微结节,缩短了术中寻找病变的时间,减少了手术难度及风险,减轻了病人痛苦,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住院费用。特别是以前有过胸部手术史、肺炎病史,预计胸内粘连的患者,更加适合术前病变定位。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