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撸下袖子就上班!公交驾驶员于鹏7次悄悄献血……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24 08:57:49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血库里的血源紧张”,只因看到这句话,他就毫不犹豫地上了献血车,撸起袖子献血。从那天开始,他已经默默地无偿献血7次,累计献血量2800毫升。他叫于鹏,是潍坊公交集团的一名普通公交驾驶员。

  

  于鹏正在开车。

  9月17日,记者在潍坊公交集团见到了41岁的于鹏。谈到第一次献血,不善言谈的他还略有羞涩。

  2007年11月11日,于鹏在城区世纪泰华附近,看到一辆流动献血车上写着“血库紧张”,没有丝毫犹豫,因为自己是O型血——万能血型,便主动上了献血车,撸起袖子就开始献血。当时他问医生,最多可以献多少毫升?得到答复:400毫升。从那时候开始,于鹏每次献血都是400毫升全血。

  他告诉记者:“既然要扎上一针,不如多献点儿血,还可以帮助更多需要输血的人。”献血后,他回到家中只字不提,第二天又正常去工作了。

  于鹏第二次献血是在2013年,那时他已经成为潍坊公交集团的一名驾驶员,每天开着35路公交车,经过潍坊小商品城附近的献血车。

  这天,他与同事在小商品城交接班后,又来到献血车,献出了400亳升全血,而当时他的家人仍然蒙在鼓里。这之后,他隔一年半载就去献一次血,然后接着就正常工作。

  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刻,于鹏从新闻报道里得知全国缺血,他毫不犹豫地再次踏上献血车。抽血时,护士说:“胳膊一伸,就可以救人一命。”这句话被他深深地记在了心里,成了他的座右铭。

  

  于鹏清洁车厢。

  今年9月3日,潍坊公交集团组织员工无偿献血,于鹏又去了,却被告知离上次3月7日献血,还不到半年时间,无法献血。

  9月10日上午,间隔半年的时间到了,于鹏与同事交接完班后,再次在潍坊小商品城附近的献血车内献出了400毫升全血。这已经是他第七次献血,累计献血量2800毫升。

   “以前我偶然得知于鹏献过一次血,如果不是这次集团组织献血,我们还真不知道他已经献了7次血。大家都觉得他品质高尚,打心眼里佩服他。”潍坊公交集团三公司一车队队长徐优生告诉记者。

  徐优生说:“于鹏平时在工作中就非常热心,经常帮助身边的同事。车队上有什么工作需要,他都主动承担。现在有了夜间线路152路,由于驾驶员比较紧缺,于鹏就主动报名,上连班。”

  于鹏在工作中始终勤勤恳恳,一心为乘客服务,他踏实肯干,积极热情,乐于助人,同事们都愿意跟他搭档。

  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疫情期间颁发的感谢状,都记录着于鹏每一次的爱心传递。“献血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突然获得表彰很意外,也很激动。公交集团的工作理念就是‘心系乘客,真诚付出’,上班如此,下班也应该这样。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可能会帮助到自己的朋友和亲人,甚至更多的人,哪怕是帮助到一位陌生人,他也会在心里默默地感激我、祝福我,我就觉得很开心。”

  于鹏有一对双胞胎女儿,谈到女儿,他脸上露出了暖心的笑容。第一次面对镜头的于鹏,有些许羞涩地说:“献血其实很平常,我只是希望自己微薄的力量可以为他人点燃生命的希望。想要给女儿们做个好榜样,希望她们长大以后也乐于帮助别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瑗 王翠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