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情满中秋,“潍坊人”尤金的幸福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10:09:15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年前,乌克兰小伙尤金孤身一人来到潍坊,如今43岁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20年的时间里,尤金每年都会与家人在潍坊过中秋,吃月饼、“做月儿”,尤金现在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潍坊这座美丽的城市中,而且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记者与尤金沟通起来丝毫没有障碍。尤金坦言,他感觉自己已经变成了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的一个普通潍坊人,并将潍坊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

  尤金买肉火烧。

  融入潍坊人生活,看到潍坊这些年巨大变化

  9月17日一早,我市下起了小雨,尤金则像往常一样拿上手机和雨伞从家中出发,准备给两个孩子和妻子夏毅买早饭。尤金所住的怡教苑小区位于潍城区西园街,西园街不仅是我市的一条非常有烟火气息的老街,还承载了尤金和家人的许多记忆。2001年,尤金只身来到潍坊,2007年尤金和夏毅结婚后,两人便一直在这条街上的小区居住,一住便是14年。在这里,两人看着自己的两个孩子逐渐长大,在这里,两人也看到了整条街甚至潍坊的这些年的巨大变化。

  尤金在月饼店买月饼。

  “2007年我来的时候这条西园街都是摆摊的,而现在这里都有了统一的门头,比以前更加规范了;2002年我来潍坊的时候像是志远路附近还都比较荒凉,现在已经是高楼大厦。”在买火烧的路上,尤金一边和记者说着,一边与西园街道路两旁的商贩打着招呼,期间,商贩并没有对尤金“另眼相看”,而他更像是一个老潍坊人出来买早饭。不一会,尤金便来到了自己常常光顾的这家火烧铺。“老严,给我来三个肉的,要刚刚烤的……”“好嘞,你拿好……”“谢谢……”扫码、付款后尤金紧接着又来到了旁边的一家月饼店。

  尤金给女儿买了爱吃的苹果。

  因为临近中秋,尤金这几天都会买上几种馅的月饼,然后在中午和晚上与家人一起品尝。在回去的路上,尤金还给女儿买了爱吃的苹果,给妻子买了爱吃的鱼。

  尤金吃肉火烧。

  到家后,已经是早上的7时30分左右,尤金刚推开门小女儿便扑到了爸爸的怀里,并礼貌地与记者打起招呼。此时,夏毅已经准备好了牛奶和面包等,一家人就等着肉火烧上桌了。坐好后,小女儿首先拿起了肉火烧,并大口地吃起来,热气瞬间冒出,而尤金和妻子也开始三口并作两口,大快朵颐起来。

  尤金和妻子夏毅吃月饼。

  月饼吃的不仅是美味更是长辈的爱

  早餐结束后,尤金的小女儿准备上学了,看到尤金刚买的月饼,小女儿忍不住咬了两口。尤金告诉记者,他们乌克兰并没有中秋节,与之相似的是“丰收节”,乌克兰的“丰收节”也是与家人一起吃饭,一起团聚。关于月饼,尤金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吃月饼。2007年9月份,他迎娶了土生土长的潍坊姑娘夏毅,两人结婚后不久便到了中秋节,尤金的母亲也从乌克兰赶到了潍坊,过了一个团圆的中秋节。当时尤金的岳父夏允治从上海带来了几盒蛋黄月饼给尤金和家人品尝,由于一个个小月饼很像一个个小蛋糕,因此尤金非常有“食欲”,然而第一口下去,尤金觉得月饼的“外貌与口感”完全不符。“那是我第一次吃月饼,说实话,我觉得月饼是又甜又咸又硬,并不符合我的口味。”尤金说,虽然当时他也是硬着头皮吃下去的,但是并没有像潍坊肉火烧或者潍坊和乐那么受喜爱。

  那年中秋假期,尤金和家人在游玩和吃饭的过程中又吃起了月饼,但是第二次吃月饼尤金却觉得越来越好吃,而现在他不仅仅是中秋的时候吃月饼,平时也非常喜欢吃月饼。“我现在比较喜欢蛋黄月饼和重油月饼,西园街、幸福街和北宫菜市场这几个地方卖的月饼我都喜欢吃。”尤金坦言,现在他吃月饼不仅仅是因为好吃,更是一种长辈对自己的爱。

  谈起一家人的饮食习惯,尤金坦言,他们一家来自天南海北,他的岳父是宁波人,他的妻子和岳母是地地道道的老潍县人,而他则是乌克兰人,虽然他们的口味不尽相同,但是一家人最喜欢的还是潍坊的肉火烧和中秋的月饼。

  通过“念月儿”等传统习俗更加了解潍坊

  除了吃月饼,尤金还会学着“做月儿”,因为尤金的岳母陈萍是老潍县人,而陈萍的父亲便是绰号大力神的陈铭彰。陈萍告诉记者,中秋吃月饼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提前做好白圆的“月儿”,然后和家人一起结伴“做月儿”。

  岳母陈萍做月儿。

  2008年,看到陈萍“做月儿”的尤金感觉十分新奇,便提出来要学习。当时陈萍和尤金一起准备发面、擀面、买红枣等材料。“‘月儿’其实就是面粉做成的大饽饽,两个圆形的大饽饽中间则夹着红枣。”陈萍说,在“做月儿”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发面团,起码要发两三个小时,但是因为工序复杂,而且“月儿”还要绣花边,特别是还要制作各种形状的面塑作品,像是小兔子、小鸟等小动物和象征吉祥的花卉等,因此尤金学了多次也没有学会。

  一家人“念月儿”。

  虽然尤金没有学会,但是每次一家人在一起吃“月儿”的时候,尤金都会跟着陈萍一起“念月儿”,而“念月儿”同样让尤金感到十分有仪式感。通过岳母在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里的一些传统习俗,尤金也更加了解潍坊。“比如中秋晚上‘念月儿’是一种憧憬与祝福,因此这种仪式很像我们乌克兰圣诞节的一些仪式。”尤金说,这两个节日非常相似,这一天他们一家都会围坐在一起祈福,潍坊的中秋节他们有时会拿着蒿灯满街转或者在小区里转,而他们乌克兰的圣诞节则是在圣诞树上或家门口挂上各式各样的祈福灯。

  尤金在直播。

  直播课融入潍坊元素,已将潍坊当成第二个故乡

   尤金除了平时的教学工作,目前,他还开始做英语直播,跟着妻子夏毅学习普通话,而且现在粉丝也有不少。“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备备课,做一些英语直播,在教英语的直播里,有全国各地的粉丝,我会借此机会插入风筝、木版年画等潍坊元素,让更多的人了解潍坊,喜欢潍坊。”尤金说,像是他抖音里面的一些甘肃、山西的粉丝并不了解潍坊,他则会通过教英语单词的课程机会,设置一些潍坊元素情节,比如,在风筝广场放风筝时的场景对话,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制作木版年画的场景对话等等。

  尤金跟着妻子学习普通话。

   尤金坦言,虽然每年过中秋或者新年,他也会想家,而且他已经有两年没有回乌克兰了,但是他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的一个普通潍坊人了。“在这里,我和家人过得很幸福,出门就是市场,西面就是自怡园,北面就是安顺公园和奥体公园,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潍坊户籍,我们也想长期在潍坊待下去,我已经将潍坊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尤金向记者说道。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路欣/文、图

徐杨/视频拍摄、后期制作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