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兴业银行潍坊分行以光伏发展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践行大行社会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17:29:31

  2020年,中国基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宣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在此大背景下,调整当前能源结构,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已不再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然项。在各种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发电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利用形式多样等优点,在具备规模开发条件的可再生能源中,能够实现零排放发电,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节能减排的政策推动下,整个光伏产业受益于整体能源结构的调整,获得加速发展的机遇。

  一、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背景

   为适应全球节能减排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快速发展的大趋势,我国政府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广给予了高度重视,并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扶持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工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密集出台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70GW左右,乐观情况下可以达到90GW。照此推算,这也意味着未来五年光伏新增总装机量可能在350GW~450GW之间。未来五年,光伏市场将呈现高增长态势,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利于包括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综合服务业务在内的整个分布式光伏产业的迅速成长,并尽快形成规模效益,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

  2021 年 6 月 20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的资源整合与集约开发。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开拓思路,抓紧组织试点方案编制工作。国家电网也向各省级公司下发了《关于积极争取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通知》,要求主动对接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屋顶资源排查和商业模式探索,做好地方资金等支持政策与项目投资资金支持,加强对配电网升级改造,切实保障试点地区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接入需求,做到“宜建尽建”、“应接尽接”。地方政府“整县”方式主导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也是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行动措施之一。

  2021年诸城被国家列为国家级光伏示范县,根据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要求,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 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不低于 40%,工商企业厂房不低于 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 20%。由于此前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几乎为零,根据有关专家测算,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有望迎来巨大的市场投资空间。

  二、整县推进光电市场投资空间与业务机会

   光伏投资投资大,回款周期长,期间不确定性大,因此光伏产业发展势必离不开金融支持,目前各金融机构针对光伏产业的整体把控不高,金融支持持审慎态度,不利于行业发展。

  兴业银行潍坊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一直不忘践行大行社会责任,多年来,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实现大担当,大作为。

  面对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前期金融机构对光伏发展了解少等短板,兴业银行潍坊分行积极开展行业调研,第一时间研究政策,对接政府、电力等部门,获取价值信息,并进行实地走访,冒着酷暑,三伏天里兴业银行潍坊分行企金部、零售部、产品经理一行到诸城实地调研,对接诸城政府光伏发展小组、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企业、咨询电力、能源等部门政策解析,根据调研一手资料,开拓思路,研究方案,从贷款、租赁、个人经营贷等方面全方位对接,目前已和山东铭正能源公司初步达成全面合作意向,下一步探讨具体合作思路。

   奋发担当,砥砺有为,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将以“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战略愿景为指导,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坚持立足当地、服务当地的经营理念,以专业的金融服务、全面的金融品种来支持鸢都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城市繁荣,为潍坊的经济发展谱写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庞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