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坚持风险中性,无惧汇率波动” ——记兴业银行潍坊分行创新汇率工具案例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11:11:33

  近年来,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外汇局政策号召,持续进行外汇衍生品的业务创新,推出丰富的汇率避险产品,引导进出口企业规避汇率波动,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兴业银行潍坊分行(下称“该行”)建立外汇专业团队,不断提高外汇衍生品服务能力,打造“汇率避险专家”招牌,深耕当地,深入潍坊当地进出口企业,引导企业积极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建立汇率避险财务管理体系。在推进过程中,该行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建立起一批合作密切的衍生品合作客户。其中,某企业与该行合作从单一到全面开花,合作衍生品覆盖进口端、出口端,以及各种外汇融资产品,是该行目前衍生品推动的典型成功案例之一,多次被总省行作为明星案例在全行推广。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企业情况介绍

  某企业为潍坊当地进口量排名靠前的大型企业集团,年进出口业务量达到20余亿美元,其中进、出口业务占比分别为35%、65%。

  该企业与该行合作多年,合作关系良好,为该行重点战略核心客户。近几年,随着该行跨境结算团队的跟进服务,企业与该行的跨境结算合作日益加深,合作产品全面开花,除办理传统的进口信用证开证、汇出汇入款、出口押汇等,还落地了包括全汇通、结汇盈等系列外汇期权,以及美元、欧元的远期结售汇、外汇买卖等衍生品业务。此外,该行还与该企业合作包括可转债、股票质押贷款、上游反向保理业务、代发工资等多项银行融资和结算产品,合作关系密切,贸融、投行、FICC多类产品日益丰富。

  二、主要做法

   在与该企业的深入合作中,该企业的业务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该行也不断优化服务机制,进行一对一精准全方位的服务。面对现在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变化莫测的外汇市场,对于一个进出口量较大的企业来说,如何运用、用活外汇政策,如何从宏观、微观方面分析外汇市场,收取对自身有用的信息尤为重要。

  为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正确理解和认识汇率风险和汇率避险,培养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强化汇率避险意识。该行充分发挥本行优势,除日常主动拜访企业、电联沟通解决企业日常汇率问题外,该行也借助总省行的力量共同做好企业的汇率避险工作:

  首先,邀请总行资金中心外汇汇率专家和省行交易银行部相关人员一行实地拜访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汇率避险方面的真实需求并有针对性的出具解决方案供企业选择;

  其次,邀请该企业的财务总监参加总分行联合举行的外汇市场展望及FICC业务研讨会,提升了企业对外汇市场的分析,强化了汇率避险意识。

  再次,建立总省行专业人员、企业财务人员等在内的外汇衍生品专项微信交流群,及时分享总分行发布的外汇市场观点和交易策略,为企业的汇率避险工具运用提供及时的信息和产品支持。

  三、主要效果

  该企业拥有专业的汇率管理团队和完善的汇率管理制度,通过该行不断的宣讲和风险中性理念渗透,企业的汇率风险意识进一步得到加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波三折,前3个月波动上行,4月和5月较快升值,6月以来迅速回调,双向波动运行特征较之前更为显著。该行在不定时推送给企业市场观点和交易策略的同时,也为企业出具不同的汇率组合方案供企业选择。此企业有专门汇率风险操作部门,对汇率也有自己的见解,企业会根据该行出具的不同方案进行择优运用。

  四、企业衍生品操作模式介绍

  企业年初设置全年的记账结汇汇率价格,要求日常结汇汇率控制在6.5-6.6范围内。6月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以来,企业出口端避险需求强烈,若采取运用普通远期和单一期权产品,难以达到年初设置的结汇区间。在企业不想承担额汇率风险的前提下,该行向企业出具了以下避险方案:业务期限设置为1-3个月,同时设置6.5-6.6的执行汇率,如果在约定的到期日观察的参考价格小于或等于约定的执行汇率,企业按照执行汇率在该行结汇约定金额的外币;如果在约定的到期日观察的参考价格大于执行汇率,企业按照执行汇率在该行结汇约定金额两倍外币。

  经过不同期限的方案比较,结合自身预期资金流和结汇需求,企业最终选择了1个月的操作方案。通过该行的实时盯盘,成功帮助企业在合适的点位进行了价格锁定,并获取了远高于普通远期结汇的收益。

  五、下一步服务措施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继续履行风险中性宣导和服务职责,积极了解把握企业深层次需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