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四项目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现场会上精彩亮相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8 09:00:38

  质量效益高 发展前景好

  我市四项目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现场会上精彩亮相

  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聚力攻坚,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强势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经济从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9月17日在潍坊召开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现场推进会上,高新区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峡山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坊子区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等重点企业、创新平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项目,得到与会人员集体观摩。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现场推进会。

  

  高新区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

  据了解,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是华潍热电退出213亩地块建设的“腾笼换鸟”高质量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可满足5000名科技人才研发需求,全力打造集高端产品研发、展示、虚拟测试、协同创新于一体,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顶级新能源未来创新中心。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今年10月建成投用。在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内,设置了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展,高新区经发部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潍柴高端发动机、天瑞磁悬浮鼓风机等新型产品。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

   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是2020年省重大项目,是潍坊高新区实施“腾笼换鸟”、攻坚“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潍柴集团引入世界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世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军企业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采用世界领先的质子膜技术,生产的燃料电池寿命可达3万小时,性能领先国内产品,新增年产值100亿元。项目获批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 2 个重点专项,是国家燃料电池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目前,项目已顺利完成建设,氢燃料电池联合生产车间、试验中心、供气站、中试车间及生产车间均已建成投产。

  

  峡山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是由北京大学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新型研发单位,同时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由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担任院长。研究院占地300亩,于2018年6月15日启动建设,已建成科研综合楼等房屋设施7.1万平米、10000平米大棚及16亩露天基地,5000平米智能温室正在建设中,已购置近2亿元的大型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居全国前列水平。研究院致力于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扶持的全链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已经建成麦类种质创新集群、蔬果种质创新集群、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研究三大创新集群,规划3-5年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新引擎,10年建成国际领先、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研究院。

  

  

  坊子区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

  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下的大型中央科技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与坊子区政府联合搭建,是全省唯一的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累计投资突破1亿元。平台重点从事绿色铸造及智能铸造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在区域转型升级示范工作中,与盛瑞传动、浩信昌盛共同组成铸造行业“一平台两基地”共享示范。参与了坊子区铸造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区内铸造企业数量由300家缩减到64家,形成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区域转型示范区,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攻坚克难奖励。依托平台建设的山东省铸装工业云服务平台,通过构建互联网+制造业的一体化新型服务体系,突出服务理念,大力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实现省内注册认证服务商近600家、上云专家300余人、发布产品服务2600余件/次、铸造行业专业数据库收录数据突破1.4万条,累计实现线上产品技术交易额突破2亿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贺德良/文 王晓光/图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