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快来啦!一起来学普通话!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08:42:01

  9月16日,由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主办,老干部志愿者具体组织的潍坊首期“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四老”培训班在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举办。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发音要领让老人们尽快学会普通话。

  一家人来自天南海北,普通话成为沟通工具

  16日下午2时许,在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活动室,数十位老人已在等候。培训班首先由市老干部服务中心的张海颖主讲。她以《老年人如何学习普通话》为题,围绕普通话基本知识,从声、韵、调的规范发音及存在问题等方面作了生动讲解。

  

  随后,曾两次获山东省世界读书日朗诵大赛金奖第一名的贾路平通过示范朗读、学员跟读等多种形式进行指导,讲解普通话的发音要领。

  今年69岁的赵风英在城区新华西路上一小区居住,活动开始前,她便做足了功课,记了不少需要咨询的问题。赵风英称,她的家庭比较“特殊”,她是济南人,老伴是广东人,儿媳是四川人,小孙子在成都生活。因为一家人来自天南海北,普通话成了他们沟通的重要工具。

  当天的培训让赵风英受益匪浅。“之前我在朗读时有不少读音错误,比如把‘漫天飞舞’的‘漫’读成三声,其实是四声。”赵风英说,在她的带动下,现在全家人都在学习普通话。

  

  首期“四老”培训班开班,帮老人学习普通话

  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市委老干部局和街道的支持下,统筹整合社区资源,建设了“四就近”服务综合体,即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9月16日,潍坊首期“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四老”培训班在社区开班,帮不少想学习普通话的老人解决了难题。本次活动由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主办,老干部志愿者具体组织。

  今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服务中心落实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下沉力量资源到社区,在服务好老干部的同时,组织老干部更好发挥作用,“四老”培训班就是其中一项。下一步,培训班将继续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在更多社区开展智能手机、家风传承等课程培训,帮助老年人更好地生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驰/图、视频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