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寻亲59年!跨越一甲子的再相聚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8 08:38:09

  少年时走失别离,再见面已是白发。9月17日,青州市65岁的王文迎在一个拥抱中,圆了多年的团聚梦,跨越潍坊、东营两地,时隔59年的重聚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王文迎原名路大军,当年不慎走失后到了青州,有了新的名字和家庭。漫漫寻亲路,王文迎亲生父母先后辞世,其亲人继承父母寻亲遗愿,在潍坊公安与东营公安两地警方的帮助下,王文迎终于找到了阔别59载的亲人,能过一个真正意义的团圆中秋节了。

  

  王文迎一家人的合影。

  一家人失散59年,再见面已是满头白发

  9月17日下午3时,王文迎坐在青州市公安局二楼会议室,目光一直盯着门口,他双手紧攥着,不时起身探头张望着。再过几分钟,他将见到阔别了59年的亲人,这里面有自己的姐姐、妹妹和子侄。青州市公安局民警察觉到王文迎的紧张,拍了拍老人的肩膀,安抚对方的情绪,王文迎紧绷的脸这才舒缓了,只是才坐了一会,就又来到门口等候。

  

  59年后再相见,再见已是白发。

  

  相拥而泣,终于圆了团圆梦。

  “哥,我叫寻,我是你妹妹呀……”随着一声呼唤,几名头发花白的中年人走进会议室,他们迈进屋子的一刹那,一下子认出了王文迎,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们上前围住王文迎喜极而泣。面对陌生又熟悉的面孔,王文迎有瞬间的恍惚,虽然时隔59年,可他一眼也认出了自己的亲人。

  跨越了59年的久别重逢,一家人都已头发花白,脸上满是褶皱,可当再次看到兄弟姐妹时,他们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王文迎整个人都在颤抖,向着亲人踉跄走近几步,与他们紧紧相拥在一起。一家人难以抑制自己的泪水、相拥而泣。

  这样的认亲场景,王文迎反复渴望过。两天前,从青州警方处获悉自己亲人找到时,王文迎也设想了很多次,以为已经能平静对待一切,可看到亲人的一瞬间,积压多年的思念之情还是破防了,眼眶泛红打湿了眼角。

  

  一家人紧握双手。

  在各自落座时,王文迎与亲人一直手拉着手不肯撒开,仿佛一旦松手会再次见不到彼此。面对情绪激动的亲人,王文迎拍了拍将头埋在自己肩膀上哭泣的妹妹,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留下了久别重逢的泪水。这一幕幕的温暖瞬间,让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

  母亲临终不忘寻亲,女儿乳名是“寻”

  1962年,年仅6岁的王文迎与家人一起外出,当时他的名字还叫路大军,他们乘坐淄博到南辛店的列车时,王文迎不慎与家人失散。经过一番波折,王文迎流落到青州市高柳镇西孟良村,有了新的家人,后来又娶妻成家,可他心中始终有一份遗憾,那就是没有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由于失散时年纪太小,身上也没有其他标志性物品,口音在多年的交流中,也没了外地口音。“我曾经去找过亲人,可一点线索都没有。”王文迎落寞地说,年过六旬后,他几乎都已经放弃希望了,没想到青州警方帮自己在中秋节前找到了家人。

  这条艰难的寻亲路,王文迎的亲生父母一样走过。从走失那天起,他的父母疯了一样到处寻找,从东营开始寻找,足迹遍布各地,甚至一度找到了潍坊。“有人说过,曾经在临朐见过一个跟弟弟很像的人,我们赶到后寻找,结果一无所获。”74岁的路英奎是王文迎的大姐,王文迎是她的二弟。据她回忆称,二弟走散时她也不大,只记得弟弟是一个安静的男孩,当时一家人都努力寻亲,母亲为此哭瞎了眼,46岁便去世了。寻亲时间越来越长,失望越来越大。考虑到弟弟多年来音容相貌有所改变,他们甚至以大弟弟路英杰的相貌为线索寻找,这次一见面,没想到二弟真跟大弟弟长得一模一样。遗憾的是,大弟弟没能见到亲人相见的这一幕就离世了。

  “母亲临终时,嘴里一直念叨着‘军军’两个字,这是我二哥的小名。”二妹路英兰说,由于思念过度,母亲去世时才46岁,她在病榻上离世,临终前念念不忘二哥,一直反复念叨着他的小名。老人临终前一遍遍含糊地念着,让人听着忍不住落泪。这份思念也体现在亲人的名字上,为了让这份“寻亲”的情感延续下去,母亲给路英兰起得乳名就是“寻”,意思是让孩子们不忘寻找二哥路大军。

  

  亲人团聚,王文迎老人露出了笑容。

  多亏了青州东营警方,将度过第一个团圆中秋

  让爱回家,助力团圆。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陆续有多个家庭找回了失散的亲人,三妹路英秀便向东营警方求助,提供了家人的血样录入信息库。令人惊喜的是,由于前期王文迎因其他事宜,录入过相关血样样本,这份血样显示,王文迎很可能与路英秀一家是亲人,他们的血样疑似吻合。8月18日,潍坊市公安局从东营警方处得到了这一信息。事情太过巧合,让人都不敢相信。潍坊市公安局迅速开展核查,安排3名民警前往青州市高柳镇西良孟村,采集了王文迎的血样,并送至潍坊市公安局刑科所DNA室进行检验鉴定。

  “当时没敢告诉老人血检结果,担心是空欢喜一场,所以我们加紧时间进行对比,并联系东营警方采集路英秀等其他直系亲属的血样,这样才能更精准。”青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马珊珊说,当时东营警方采集了二妹路英兰、三妹路英秀以及大哥路英杰(已去世)的儿子路俊龙血样录入信息库。因东营分局采集的血样为两个妹妹和侄子的血样,不是被寻找人员路大军的直系亲属血样,不能直接认定王文迎就是路大军,需做进一步调查。

  9月15日,在经过更进一步的DNA检测,报告结果显示,王文迎与路英兰、路英秀具有血缘关系,确系直系亲属。也就是说,王文迎就是失散多年的路大军。“当时我将这一消息告知王文迎老人时,对方情绪明显很激动,声音都提高了几度。”马珊珊说,他们再次登门调查,核实了王文迎和路英秀等人的信息,半个世纪的寻找终于有了结果。

  公安机关举行的认亲仪式上,当青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公布结果时,路英秀激动地起身,向潍坊的公安民警再三鞠躬表示感谢。这一刻,所有的辛苦和煎熬,所有的奔波和寻找,都有了价值。

  80公里,这是王文迎与亲人的距离。59年,这是他与血脉亲人再相见的时间。“没想到离着这么近,如果不是潍坊警方帮忙,我们一辈子都想不到呀。”路英秀感激地说,得知消息后,他们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向自己祝贺,他们一家也打算准备丰盛的佳肴,一起过59年来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团圆中秋。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许凯/图

  许凯/视频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