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四城试点养老理财产品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0:14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9月15日起施行。目前工银理财将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将在深圳市,光大理财将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1年,每家试点公司各获得100亿元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额度。

  养老理财产品与一般理财产品有何不同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相关部门对养老金融改革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抓现有业务规范,即要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另一方面是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等。“我们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理财产品是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采用稳健资产配置策略的理财产品。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产品投资期限较长,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积极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能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

  “在产品设计层面,理财公司会引导理财产品的设计更偏重于养老规划方面,并从产品的设计更长期、更安全、更稳健,更有持续性这块内容去着手。”一家参与试点的理财机构的理财经理说。

  针对产品具体的发行时间,另一家理财机构的理财经理称,“可能10月开始发售,产品期限为5年期,业绩比较基准利率5.6%左右,目前我们还没拿到具体的产品说明书”。该人士说,“此次开展销售的应该是一个产品,不是一批产品,起投金额大概率1万元。”

  四地四家机构率先开始试点,各有所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银保监会对稳妥有序推进养老理财试点工作作出统一安排,目的之一是给老年人创造更多选择余地,让老年人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更加完善。一旦试点成功,将有利于增加养老人群的投资选择,不再一味追求养老保险。

  作为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的连接器,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参与养老金融产品试点具有先天优势。此次进入试点名单的四地四家机构各有所长。

  资管新规颁布后,招银理财创设并发行了多元化的固收类及多资产产品系列,尤其在中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工银理财自成立初期即组建团队开展养老理财“适老化”研究,借鉴国内外养老金融产品设计理念,自主设计目标风险、目标日期等投资策略;建信理财积极探索养老理财产品设计与投资模式,深入研究并充分论证,让理财产品真正凸显养老属性;以“创新见长”的光大理财,此次入选试点首先是因为公司自身产品设计和投研能力方面得到认可。其次,公司可依托光大集团战略协同赋能。光大理财注册地在青岛。众所周知,青岛是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养老理财恰恰又是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内容,开展养老理财试点可谓“天时地利”兼备。

  投资者如何“尝鲜”养老理财,业内这样建议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6137.73万个,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随着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政策落地,投资者如何参与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成为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指定的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息查询网站——中国理财网近日就对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给出了提示。

  该网站表示,养老理财产品在产品名称及销售文件中均有显著的“养老理财产品”字样进行标识。投资者可通过试点机构网点、网站及手机APP查阅养老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也可以通过中国理财网进行查询和比较;同时,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养老理财产品。既要考虑自身养老需求,判断是否需要进行长期养老投资,也要考虑自身的资金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此外,还应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关注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风险情况相匹配的养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为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知》要求四家试点机构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做好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等工作,保障养老理财产品稳健运行。同时,坚持正本清源,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维护养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