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古城有支“绿化突击队”,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7 09:34:15

  9月15日凌晨2时,青州这座古城还在沉睡,一支“绿化突击队”已经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

  

  “我们24小时待命,主要负责紧急绿化任务,或清理倒伏树木,避免影响交通安全等特殊情况。今天是对范公亭路西侧3公里的路段进行喷药防虫害,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突击队队员陈友涛说,早上6点以前必须全部完成,避免影响市民上班。

  这支“绿化突击队”属于青州市园林绿化和环卫中心范公亭养护管理所,共有三个成员:陈友涛、李作亮和徐景臻。

  

  “再往上一点,树顶上还没打到。”“稍微往右一点。”凌晨3点,喷药防虫害作业已经开始,徐景臻是队里唯一的女同志,还要兼顾指挥的任务,“尽可能让树上每个部位都能喷到,这样效果才好。”

  陈友涛和李作亮站在树下负责喷药,胳膊一直举着喷枪,不时会有喷洒到树上的药水落下来,落到身上。“这药味闻习惯了也不那么刺鼻了。”李作亮笑着说。

  

  喷药任务快结束时,突击队接到了特殊任务通知,益王府路有棵槐树出现倒伏,影响了交通安全,需要及时清理。三人匆忙停下喷药,赶到现场、砍树、整理树枝、装车,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之后,再赶回继续喷药作业。秋日的清晨,气温已凉,但来回的奔波,早已让三人出了一身汗。喷药作业结束了,并不意味着可以休息。他们还需要对驼山南路两侧的冬青丛进行图案修剪整形。开展图案修剪整形的主要工具是电动绿篱机,加上电瓶一共15斤重,每人背着1个,等全部完成,用时近8个小时。

  “现在天气凉快了还可以,夏天的时候干1个多小时就得休息一会儿,不然人受不了,电瓶也受不了。”徐景臻一边清扫修剪下来的枝叶一边说。对于树木养护和修剪,徐景臻了解颇深,整个范公亭养护管理所辖区范围内的植物造型都是她设计的。

  园林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灭虫杀菌,更辛苦的是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哪里大风吹落了树枝,要及时清理,不能影响交通;哪里树木倾斜了,要及时加固,不能留下隐患;哪里杂草藤蔓太多了,需要及时铲除……

  

  尤其是刮风下雨的天气,大部分人都躲在家中,园林绿化工人却要奔走在大街小巷,冒着疾风骤雨修剪安全隐患树枝,及时进行道路清障。

  5月初,范公亭西路上一处广场需要补栽绣球,考虑到白天人流量大不好作业,突击队晚上6点开始行动,平整土地、拉来绣球、完成补种、浇水、打扫现场,等完工后,已到凌晨3点。“真累坏了,忙完了都坐地上不想起来,但看到灯光下被200多颗绣球花装扮一新的广场,心里也很有成就感。”徐景臻说。

  今年以来,这个“绿化突击队”紧急处理极端恶劣天气等因素造成的突发事件40余次,完成大项突击任务50余次。

  在青州,像这样的园林绿化一线工人还有800余人,他们常年奔波在一线,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城市营造片片绿色景观,增添道道靓丽的风景,在风雨中守护一城绿色。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生 通讯员:郑秀宝 冷文雪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