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卡码合一,老人们直呼:太方便了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7 09:19:43


  公交出行,便民举措进一步升级。自9月3日开始,只要持有寿光市实名制的老年卡、爱心卡等公交卡,无需二次出示健康码,乘坐寿光城区的线路时刷卡乘车,会自动核验健康码、行程码状态,实现了“卡码融合”。让不懂得操作智能机进行亮码的老年人,以及手机没电、忘带手机的市民,都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提高了市民的乘车体验感和幸福感,“验码”速度的提升也规范了乘车秩序,减轻了一线公交车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确保安全运营。

  

  公交卡“卡码融合”,市民不必二次出示健康码

  9月13日上午12时许,在寿光市全福元百货公交站点,70岁的李瑞香正跟丈夫一起等候公交车。年纪大了,公交车成为她主要的出行方式,方便又实惠。跟以往相比,李瑞香候车时十分从容,只是偶尔扫一眼到站车辆的车次,无需提前翻找健康码打印证明,手里攥着公交车老年卡,跟丈夫有说有笑。

  

  10路公交车到来后,李瑞香径直与丈夫上车,她刷公交卡时,收费机发出“滴”的一声提示音。李瑞香无需再出示健康码,直接找到一处空位坐下。与李瑞香上同一趟车的人不少,十几名市民迅速上车,公交车司机不必额外催促,效率提高了好几倍。未持有公交卡的市民,在使用支付宝等付费工具扫码付费时,公交车司机才会让其出示健康码。

  “最近坐公交太方便了,上车刷老年卡时,相当于一次性核验了健康码。”李瑞香开心地说,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乘公交车必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可他们没有智能手机,也不懂得操作,只能让儿女打印出健康码纸质证明,乘车时出示证明。由于纸质健康码有时效性,一周必须更换一次。后来因为常丢,她女儿将健康码缩印后粘在了公交卡上。现在不费事了,出行一卡在手,想去哪就去哪,不再担心因健康码证明丢失无法乘车。

  这项政策同样惠及了年轻人。在该公交车站点,34岁的王林旁听到受访市民的话,也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据其介绍,他家住圣城街道,在全福元等商圈购物时,担心高峰期停车不方便,有时会乘公交车购物。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掏出手机出示健康码很不方便,一旦遇上手机卡顿或信号不好的情况下,至少两三分钟才能完成校验,乘车体验也大打折扣,还影响了其他乘车市民。“公交车站点停留时间有限,四五个人手机都卡顿的话,其他人就别想上车了。”王林说,公交卡、健康码“卡码融合”,节省了乘客的时间,也提高了公交车的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乘客持寿光市公交公司发行的实名制公交卡,无需进行更换或升级等操作,照常刷卡乘公交车,系统将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如果持卡人是“绿码”状态,则发出正常的提示音。健康码状态异常的乘客,刷卡机将提示“限制使用”的语音,公交车驾驶员会按照规定拒绝乘客上车,而且一卡无法多人使用。

  数据共享互联定期更新,“异常状态”自动进行提示

  那么,公交车卡是如何实现与健康码的“卡码融合”呢?为什么实行这一政策呢?

  这项便利举措的背后,是因为有数据的共享互通。寿光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调度中心主任魏萍萍说,目前,寿光城区有9万8千余人持有实名制公交卡,使用率较高的都是老年人。我市要求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乘客必须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可老年人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亮码,使用健康码纸质证明文件又存在遗落、没有定期更新等情况。

  

  为此,他们跟寿光市大数据中心合作,将公交卡实名持有人数据提供给对方,每天进行记录与比对,一旦登记的持有人存在黄码或红码等“异常状态”,公交车平台也会及时更新。当被标注异常的公交卡刷卡时,系统就会进行提示。“通过将实名制公交卡数据与健康码数据进行比对,进而实现了市民乘车刷卡系统自动核验健康码状态。”魏萍萍说,由于寿光市公交公司只掌握城区实名制公交卡的持有人数据,这一政策暂时只惠及在寿光城区办卡的人。自9月3日这一举措实施后,这些人乘坐寿光城区的线路时,极大提高了市民乘车的“验码”速度,规范了乘车秩序,同时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确保安全运营。

  “之前停靠一个人流量多的公交站,测温、监督乘客打卡、查验健康码至少要三四分钟的时间,卡码融合之后可以把时间缩短至一分钟,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给乘客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公交车驾驶员崔哲堂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城区有20条公交线路,一天至少跑8圈。仅他出车的车次,每天光出示纸质健康码的老年人就近百人,忘带手机或手机没电的人也有好几个,在与这些特殊人群沟通时格外费时间,现在只需要专心开车,偶尔提醒没带公交车卡的市民出示健康码即可。

  目前,寿光是潍坊市第一个实行此方法的县市区。寿光市公交卡的种类有老年卡、幸福卡、普通卡、老年优惠卡、爱心卡等,使用这些卡片乘坐公交车均可以实现“卡码融合”。如果有办卡需要的市民,只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即可办理。

  记者点评

  “卡码融合”充满人文关怀

  破除了老年人智能鸿沟

  “卡码融合”的人文关怀背后,展现的是便民务实的社会治理能力。

  公交车卡与健康码融合,技术上没有太大难题,仅仅是一次数据的互联互通,让不懂操作智能机的老年人方便了许多,忘带手机或手机没电的市民,都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健康码成为出行必备,是我们疫情大考取得高分的原因。不得不承认的是,对于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健康码依然是一道迈不过去的技术鸿沟。越是智能化的设备,老年人越是无所适从。在健康码核验中,若是一味地不近人情,可能会使得老年人寸步难行。若是放任宽松,也会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隐患。

  群众的现实需求才是真正的需求。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潍坊市常住人口达938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1.77%。如何让庞大的老年人群体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不光是互联网企业应该关注的,也是每一个政府部门必须了解、关注,并给予解答的。

  “卡码融合”给出了答案。公交卡普及至今日,大部分人都会使用,寿光市公交公司与寿光市大数据中心等多部门合作,考虑当下老年人的需求和使用习惯,通过将实名制数据与健康码数据实时对比、更新,健康码是否存在异常状态,公交车平台都会同步更新,老年人手持公交卡可实现一次性核验,让数据多跑腿,让老年人拥抱了这个智能化的时代,让“一卡通行”变成了现实。

  这个答案很简单,却是政府部门务实便民的社会治理能力体现,在信息化时代,依然用人工检验健康码信息是颇为低效的,将健康码整合进公交卡,打通了数据共享互通的“数字孤岛”,无疑是个更好的选择。公交卡一卡核验,小小的尝试,同时也充满了人文关怀的色彩,他们将尊老敬老、方便群众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对暂时跟不上时代步伐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并未“一刀切”,而是多了些理解和包容。

  不止是一张小小的公交卡,如今社会呈现老龄化趋势,面对老弱病残等特殊或相对弱势群体的需求,我们都不应该忽视,而是让人文关怀的色彩融入到每一项政府部门的决策中,这样充满人情味的政策,才是市民们需要的。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树云/文图

  通讯员:李守亭 王秀慧

  徐杨/视频拍摄 后期制作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