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商务局为企业发展“用心 尽心 真心”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10:31:38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最好服务。“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才能得以更好地落实,服务好企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工作的中心,从大处讲是服务经济发展,从小处着眼就是服务好每一个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都健康成长,从而促进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企业问题上,如何帮助和引导企业更好地发展?

  解决问题要用心。部门业务工作是一个“面”,所服务的企业就是一个“点”,通过由“点”到“面”和以“面”到“点”,3月5日以来,先后7次赴企业现场、多次微信电话与企业联系、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新上项目、用工、用地、资金等生产经营情况,用心学习企业相关业务知识,更加有利于提升自己所负责的业务工作和服务企业。由于业务跨界,当企业提出有关厂区外侧道路规划的建议时,对其中的“红线、绿线”概念不甚了解,为尽快弄懂相关规划知识,我立即查阅相关资料,向企业、街道了解相关情况,向他人求教有关规划业务知识,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经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使得企业关心的道路建设整体规划得到调整。当了解到企业对新修订《安全法》不甚了解且很需要安全指导时,及时从市应急局请专家到企业现场普法并进行安全“体检”,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指导企业现场整改,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树立安全意识。

  服务企业要尽心。我所服务的临朐县清雀航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白酒瓶盖为主,给汾酒、西凤酒等厂家配套供货的企业,公司业务供不应求,目前不需要做电商、外贸等业务,但当了解到企业对新媒体电商、外贸等商务业务并不了解时,便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长远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并及时协调冶源街办组织了包括服务企业在内的30余企业参加的“直播电商”业务培训。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培训,及时向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当地企业发展现状及市场需求,并利用周末时间查资源、做课件,给企业讲新趋势、讲新业态,讲实操、讲技巧,用鲜活的案例引导企业从传统思维的营销模式向现在新媒体思维的营销模式转变,增加开拓多元化市场的手段。

  谋划发展要真心。服务企业,只是自己觉得真心还不够,要让企业感受到我们服务专员真心是为企业,企业才能与我们真心交流,说出掏心窝子话,也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当了解公司生产的瓶盖也蕴含技术研发时,便与企业探讨标准化运营,规范化发展,争做小产业大龙头。针对企业提出的增加再建用地指标7.9亩需求,先后多次跟企业、街道、县国土规划部门联系沟通,了解企业需求、街道意见和规划部门办理进度等情况,并协调推动驻地街道、县规划部门现场办公,终于让企业最关心关注的用地指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服务专员要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员,切实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一切以不给企业添麻烦、方便企业、利于企业发展为宗旨,尊重企业发展文化,服从企业有关厂区进出、车间进入等规范,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市委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带来的变化和温暖,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市商务局服务企业专员 徐克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