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排队乘车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7:54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每逢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无论是在火车站、汽车站还是公交车站,市民都会自觉地排成长长的队伍等候上车,没有人插队,也没有人大声喧哗,不需要人引导,也不需要人维护队伍,一切都在市民自觉地意识当中。文明排队乘车,成为了城区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彰显着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在提高。9月12日、13日,记者走访了潍坊火车站、潍坊汽车总站、城区部分公交站点等,体验文明排队乘车。

  公交车:文明排队乘车成为新风尚

  

  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东南角公交站点,市民排队上车。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9月13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了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公交车站牌处,因毗邻一家商场,每隔几分钟,就有公交车缓缓驶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车到站后,市民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没有插队、拥挤的现象。即便是一个家庭共同乘车,也在一前一后排队上车。

  “现在大家都自觉排队上车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正在等待22路公交车的早春园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伴经常来这里购物,特别是周末,等车的人特别多。大家上车的时候很有耐心,有时候自己和老伴拿的东西比较多,看到他们年龄大了,年轻人也会文明礼让,让他们先上车,处处彰显文明和谐景象。

  

  东风东街与四平路西南角公交站点,市民排队上车。

  排队乘车不仅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有效地提高了乘车效率。下午1时30分,记者来到了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公交车站牌处,公交车发车的频率虽然很快,但乘车的市民都很有耐心,候车秩序井然。排队时,年轻人会让老人排在前面,人多时,年轻的乘客还会提醒,避免挤到老人,一列列队伍既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1路公交车到达站点后,有4人在排队,队伍并没有被打乱,也没有向车门挤过去,而是耐心地等待前面的乘客逐一上车,仅用了1分钟左右的时间,市民全部安全上车。

  李先生在附近的某写字楼上班,他每天都要在这里乘车。李先生告诉记者,文明排队乘车现如今已经成为了一种新风尚,市民出行的文明意识和社会文明程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火车站:乘客排队进站文明候车

  火车站不仅是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更是一座城市的窗口,代表了这座城市的形象。火车站人员密集,人流量较大,文明出行尤为重要。13日下午2时许,记者走访潍坊火车站发现,旅客出行文明程度提高,不文明现象减少。

  

  在潍坊火车站,旅客正在排队上车。

  在潍坊火车站北候车大厅外的送客通道,私家车、出租车井然有序,所有车辆“即停即走”。在售票大厅内,旅客在售票窗口外有序地排成一列,没有大声喧哗,也没有拥挤。售票大厅的地面干净整洁。在自助售票处,旅客也在有序取票、买票。

  “大娘,我帮您拿,你在我前面走。”在进站口,一名年纪偏大的旅客手里提着大包小包准备进站,一名年轻的小伙子看到后,赶紧走上前,主动帮大娘提行李,画面温馨文明。

  在北候车大厅,候车环境干净明亮,旅客秩序井然。“大爷,您坐我这,我站会就行。”去往北京的旅客赵明明正在候车,看到一位大爷没座位后,主动让座。火车开始准备检票时,大家自觉排成一列,没有任何拥挤。“火车站的服务和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文明程度也都提高了。都自动排队,自然而然谁也不好意思插队了。”赵明明说。

  在火车站台,开往青岛的列车还未进站,大家自觉站在安全线外,排成一队,间隔1米以上。列车缓缓进站后,大家各自带好行李,有序排队上车,没有出现任何插队、乱走乱跑现象,几十名乘客不到一分钟就全部上了车。“现在旅客出行自觉排队、文明候车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良好习惯,大家都争做文明旅客,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氛围,使文明出行成为常态。”旅客刘女士说。

  汽车总站:自觉排队成为人们出行的良好习惯

  帮助乘客取票、提行李,帮助年老体弱和身体残疾的乘客进站、上车......13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潍坊汽车总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

  

  在潍坊汽车总站,乘客正在排队上车。

  这时,一位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陈先生来到进站口,担心自己的行李偏多,影响后面的乘客进站,他主动排在后面,提前拿出健康码准备进站。工作人员宁雪看到后,主动上前帮忙拿行李。陈先生老家是日照的,在潍坊打工多年。“我经常在汽车总站坐车,这里环境很好,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不错,有什么事找服务台都能马上解决,我感觉很温馨。”陈先生说。

  

  在潍坊汽车总站,乘客正在排队上车。

  “您先上车,我帮您放行李。”下午3时许,一辆开往济南的客车前,乘客们正在排队上车。乘客李强主动帮大家放行李。李强在潍坊高新区一家企业干销售,经常全国各地出差,见证了潍坊汽车站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潍坊汽车总站不仅硬件在变,乘客的文明素养也在悄悄改变。”李强说,乘客主动排队购票、排队上车,没有看到插队、拥挤等混乱现象,自觉排队已经成为了人们良好的出行习惯。另外,候车大厅没有大声喧哗,也没有乱扔垃圾的,乘客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潍坊汽车总站,乘客正在排队检票进站。

  据潍坊汽车总站党支部书记丁鹏介绍,市民出行自购排队购票、进站、上车,传递文明,播撒文明,不仅提高了出行效率,也展现了整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潍坊汽车总站作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一张精美名片,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提升了,展示了良好的“文明窗口”形象。

  相关链接

  图书馆、景区等地市民自觉排队

  12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市图书馆,早已有不少市民在等候开馆。大家依次在等候标识线处排队,且每人保持一定间隔,十分井然有序,并没有出现插队、挤队等不文明现象。8时30分,图书馆正式开馆,大家提前找出健康码,通过入口处的电子设备扫描健康码排队入馆。虽然人数众多,但电子设备扫码快速高效,并没有出现过多逗留情况。“现在市民整体素质提升了不少,文明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

  随后,记者来到潍坊市十笏园博物馆,购票处门前设置了引流线,市民在引流线内排成一条纵队,购票结束后,市民依次来到入口处,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出示相关票据入园。入口处的通道设置约1.2米的间距,这也有效抑制了多人不排队、拥挤入园的情况。此外,今年5月份,该博物馆在园内东侧100米处增加一个旋转门出口,且一次只允许一位游客出园,市民想要出园必需排队,既解决了原来一个通道进出的麻烦,又彰显了市民素质提升行动的优秀成果。“讲文明守规矩要比一窝蜂地往前冲更安全和有效率,现在大家都能主动礼让,秩序很不错。”该博物馆工作人员张雪梅表示。

  在潍坊市博物馆,前来参观的市民排队礼让已经成为馆外的好风景。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前来参观的市民不多,即便是两位朋友结伴而来,大家也自觉排成一队,有序入园。

  记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文明排队不仅带动了“争做文明有礼潍坊人”的社会新风,也带来城市的有序畅通、效率的提升,更为市民带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感受,文明蔚然成风。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燕 郭超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