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昌邑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来源:昌邑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13 14:47:08

  全市群众满意度工作调度会议以来,昌邑市人民医院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为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成效明显。

  一是开通慢性病管理服务中心,方便全市近万名慢病患者。以往慢病患者来院看病取药需经过门诊挂号取档案、到相关科室开具慢病处方、收费处缴费送档案、门诊药房拿药四步,患者需要来回往返,步骤繁琐。高峰时段仅各环节排队耗时可达2个小时,不仅给慢病患者带来不便,而且也增加了正常门诊就诊患者的等待时间。尤其在疫情期间,更增加了门诊秩序管理的难度。慢性病管理服务中心运行后,有效分流了慢病患者和普通患者。慢病患者仅需在慢病管理中心按取号顺序进入诊区由相关专业医师接诊、开具慢病处方后再到专门的慢病药房交款、拿药,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极大地简化了看病、取药的步骤并切实减少了患者的等待时间。

  昌邑市人民医院慢病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进一步明确自身服务职能的定位,提高主动服务意识。部分慢性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患者只要将家庭地址和用药时间在慢病服务中心进行登记,每月来院复诊续方后,慢病服务中心每周两次将腹膜透析液送药到家,改善了患者取药不便的问题,特别是解决了偏远地区贫困患者的实际困难,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获得了患者的充分认可。北孟镇上坡村罹患尿毒症的韩大爷,以往每月复诊取透析液(重达300余公斤)都要租车来回,光路费就花费 150元,因身体原因,就诊、搬运药品成为韩大爷沉重的负担。慢病服务中心成立以后,韩大爷每月只需就诊续方,工作人员会免费将透析液送到家,韩大爷再也不用操心药品的搬运问题了。截至8月27号,慢病中心共服务慢性病患者17956人次,为尿毒症腹膜透析等特殊患者上门送药43人次。

  二是推进电子健康卡挂号缴费,方便患者就医。为减少门诊患者挂号、交款排队等待时间,昌邑市人民医院生成用于医疗机构挂号缴费工作的“健康潍坊公众号”二维码。通过电视媒体、网络进行广泛宣传,在门诊大厅各处醒目位置摆放电子健康码大型宣传页面,并安排专人担任志愿者主动为患者服务,协助部分年长患者在手机上完成绑定公众号、挂号、缴费等工作。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患者在家即可完成预约挂号,根据预约时段来院直接就诊,就诊后通过智能手机或自助挂号缴费机完成付款,付款后直接取药、做辅助检查,并能通过手机查看检查结果。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服务举措,群众在门诊大厅排长龙的场景不复出现。

  三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畅通医患沟通途径,努力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为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我院一方面加强行业行风建设,严自律、强纪律,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一方面建立健全医患沟通制度,强调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患者的交流,耐心细致地向患者交待或解答病情及患方疑问,同时医务人员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及时将患者的病情、治疗措施、用药及相关服务流程、制度、规定等情况告知患者或家属,避免因沟通不畅而导致患者不满情况发生。另外,为进一步实现让患者“把意见留在医院,把满意带回家”的目标,每个科室醒目处悬挂友情提示牌,将投诉电话、接待科室全面对社会及住院患者公开,方便患者第一时间对医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畅通患者反映问题的渠道,提高了医患沟通的效率和质量。对于各渠道接到的投诉,医院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徐芸中同志对每一个投诉单都亲自批阅,要求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分管院领导对于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亲自抓、亲自做安排部署,各职能科室将有关投诉解决的情况在第二天早交班上进行汇报。对于有效投诉,经调查存在缺陷的,承办职能科室按医院相关考核规定纳入科室及个人业绩记录,在薪酬分配、职务晋升、职称竞聘等方面均予以体现。对事件当事人、当事科室主任、分管职能科室、分管院领导均按医院规定承担相应责任、落实到医院季度质量考核中。通过一系列举措,医院在上一年度的患者就医满意度测评中,取得了潍坊地区第四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