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口罩难掩“微笑服务”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3 08:27:44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口罩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标配,然而,口罩并没有阻挡住工作人员“微笑服务”的热情。9月10日、11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社区服务窗口、政务服务窗口和医院等,真正感受到了他们的“微笑在行动 服务暖人心”的真情和热情。

  葛晓嫒佩戴“微笑口罩”工作。

  口罩时代依然能感受到“微笑服务”

  9月10日,在潍城区城关街道颐园社区居委会的服务窗口处,一个个热情洋溢的笑脸和贴心的服务态度让前来办事的居民满意而归。与人们熟悉的“笑脸”不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用彩笔将一个个笑脸画在了自己的口罩上,这样既能让前来办事的居民心情舒畅,还能达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目的。

  该社区的杜女士和孟女士前来社区居委会咨询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人员葛晓嫒和马丽带着“微笑口罩”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将关于“两癌”筛查项目的宣传单页发放给两位居民。

  不少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民预先登记,葛晓嫒还带着“微笑口罩”挨个给社区老年居民进行登记服务。72岁的社区居民王女士表示,“微笑口罩”让他们感觉很舒服,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他们进行操作登记,这让他们感觉服务更加贴心。

  对此,潍城区城关街道颐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立新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社区工作人员自己制作了一批“微笑口罩”,有的口罩上面用彩笔画上笑脸,有的口罩则是用贴纸贴上笑脸,这样他们不仅让居民感觉社区工作人员与前来办事的居民距离更近了,还能让业务办理顺畅许多。通过“微笑口罩”,他们想让居民们知道,口罩能阻挡病毒,但阻挡不了他们的笑容和贴心服务。

  

  韩雪晨在工作。

  “微笑服务”包括耐心和良好的态度

  “您手机里下载有支付宝,这样可以直接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同意协议并激活,然后点击采集本人人脸,进行人脸识别认证……”9月10日,在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专区,前台服务人员韩雪晨和于珊笑着为居民开通医保电子凭证。

  在该窗口的信箱里,有不少市民给韩雪晨和于珊两人写来感谢信。“今天来办业务,这服务态度这么好,我的心要化了……”“韩雪晨同志为群众服务办业务认真细致,热情周到……”于珊告诉记者,这些感谢信像是他们的一枚枚“勋章”,也督促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

  韩雪晨坦言,她认为,微笑服务不仅仅局限于微笑,更多的是耐心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而她一直坚信“窗口工作无小事”,会了解市民最关心的诉求,着眼于他们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将每一位办事人员都当作自己的家人,耐心、细致地办理每一项业务,并多次用笑容化解了参保人的担忧。虽然现在他们办理业务都要戴着口罩,但是他们的“微笑服务”的理念已经渗透到了日常工作和为民办事的每一个环节,切实做到“微笑写在脸上 为民记在心中”。

  

  王要军微笑服务患者。

  被患者和家属称他为“微笑医生”

  “每次见到王要军主任查房,我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他口罩后面的笑容。不仅如此,他的服务态度也让我们感觉他就像自己的家人。”9月11日,阳光融和医院的53岁患者王女士对记者说道。

  王女士家住安丘市,患有胃部肿瘤,曾经在外院做了两次ESD切除手术,但肿瘤都复发了。第三次ESD的手术时找到了王要军。王女士夜间出现肿瘤大出血,王要军接到电话急忙赶到医院,通宵守候在患者床边,观察生命体征,及时进行内镜下的止血处理,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对此,王女士的家属无比感动,在出院的时候,送来了一面锦旗。王女士说:“虽然我们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但是,我一定要对我的救命恩人表达感谢,一定要送来这面锦旗。”

  不仅是王女士,不少患者纷纷向记者表示,王要军查房总是微笑着,患者询问病情并提出问题时,王要军也都耐心倾听耐心解答,从不嫌烦。

  王要军坦言,患者和家属的配合对病情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医患共同的敌人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病魔,只有相互信任,才能共同战胜病魔,而微笑能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和安心。

  记者了解到,王要军是今年潍坊市选树出年5名“潍坊·精诚大医”突出典型,王要军榜上有名。此外,王要军从医四十余年,由于认真严谨和精诚服务对待每一位患者,他被患者和病人家属亲切地称为“微笑医生”。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