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讲普通话在“菜乡”成时尚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2 11:11:48

  “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9月6日晚,在寿光市田柳镇新投入使用的镇委党校会议室里,优美的诵读声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这里正在举行以诵读经典为主题的普通话比赛。

  从预选赛中脱颖而出的12名青年干部轮番登台进行诵读,既有经典书目《白杨礼赞》《可爱的中国》,还有劝告青年人珍惜时光、充实自我的《读书人是幸福人》,描写壮阔景色的《海上日出》等等。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普通话使用率、普及率,对内提高沟通效率,对外展示文明城市良好形象,连日来,寿光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广泛搭建平台载体,把普通话纳入岗位服务培训内容,增强规范使用普通话行为意识,有效推动推广使用普通话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获得田柳镇普通话演讲比赛一等奖的青年干部袁青说:“使用普通话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更好地与群众和外来客商进行沟通。特别是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因为很多企业人员是外地的,只有使用普通话进行无障碍的沟通,才能更及时准确地掌握他们提出的问题。”

  当天,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也进行了普通话比赛,设置字词发音、短文朗读两个环节,并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普通话培训,现场示范讲解普通话使用要点。

  积极推广使用普通话,寿光下发《关于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寿光市普通话大赛的通知》,从政策和措施上,统筹引导。先后有65支队伍、240余人报名参加普通话比赛。

  为更好地推动党政机关带头推广使用普通话,该市还多渠道进行普通话主题公益宣传等。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作用,举办普通话知识推广使用线上培训班,在线收看人数已超过12万人次;组建了134人的普通话培训队伍,深入各镇街区、部门单位、企业,开展培训23场次。

  各类宣传推广活动也在寿光全面展开,全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9月9日,记者看到银海路圣城街路口的一块大型LED显示屏里正在播放推广使用普通话宣传视频。

  市民张倩告诉记者,大家最近都在讨论推广使用普通话这件事,“这几年寿光经济发展很快,来创业工作或游玩的外地人越来越多,走出去的寿光人更多,讲普通话不仅方便交流,更能展示寿光文明形象。”

  通过LED显示屏、道路指示牌、灯杆、楼体广告等载体,该市已制作刊播公益广告2万余条,发放推广使用普通话倡议书3万余份。

  寿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金华告诉记者,当前,寿光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推广使用普通话,各服务窗口也全面推行普通话,努力让使用普通话成为习惯、成为时尚。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付生/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