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启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18:55:18

  去年10月份以来,高新法院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全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模式,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近日,升级改造的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一是在理念更新上下功夫,形成建设合力。将一站式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专题学习上级法院相关会议精神和指导文件,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推动理念更新。成立推进一站式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整个诉讼服务中心面积500平方米,分别设置了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六大功能区,努力在诉讼前端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场所、最强的力量配备、最优质的司法服务。

  二是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促进功能集约。加强速裁团队建设,按照“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模式分别设置3个速裁团队,全力推进案件速裁快审,力争实质性化解纠纷数量达到一审民商案件60%以上。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成立审判辅助事务中心,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排期送达、卷宗装订归档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办理,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着力提升12368热线实质化办事能力,集中办理咨询、查询、申请延期、立案、交费等在线诉讼事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实现诉讼事项一号通办。

  三是在流程再造上下功夫,确保案件质效。加强诉源治理,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积极与潍坊市商事调解中心、巧诚调解中心、豪德调解中心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对接,发挥好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在相应领域的专业化优势,推动案件诉前高效化解,全力减少案件增量。强化立案导诉岗位在立案辅导、诉求筛查、案件甄别中的作用,推动诉与访、诉与非诉的分离,防止诉权滥用。落实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推动简单案件能调解的及时调解结案,不能调解的就地速裁结案,力争简单案件全部在诉讼服务中心化解。全力抓好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电子送达平台的应用,同步引进智慧考核系统,以信息化助推案件提质增效。

   通讯员:刘恩科 李新凯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