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助力,让“爱潍坊、讲普通话”蔚然成风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0 08:59:51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助力

 

   让“爱潍坊、讲普通话”蔚然成风

   为进一步提高普通话使用率、普及率,全力贯彻落实潍坊市《关于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潍坊日报社全媒体矩阵全力以赴,投入普通话使用的推广和宣传中,让“爱潍坊、讲普通话”蔚然成风,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助力添彩。

   以权威平台发声,奏响潍坊最强城市之音。

   潍坊日报、潍坊晚报和潍坊新闻网、“潍坊融媒”客户端以及“潍坊融媒”“潍坊发布”“潍坊日报”“潍坊晚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今日头条号等30多个新媒体平台组成的全媒体矩阵,对普通话使用进行联动推广。

   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全媒体形式,宣传普及普通话知识,全方位、实时报道全市各县市区、各级各部门推广使用普通话的动态。发挥新媒体优势,文图并茂、声画并茂,展现潍坊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的火热氛围。

   持续发力,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推广普通话,对于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展示潍坊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引导社会各界讲普通话,使普通话使用和推广逐渐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我们欣喜地看到,讲普通话,让潍坊的市民面貌焕然一新;讲普通话,让潍坊的城市风貌更美。

  

 

  

  

  

  

   潍坊融媒客户端“讲普通话 做新潍坊人”报道截图↑

  

人人参与讲好普通话

 

   ◎本报评论员

   初秋的潍坊,新风扑面。会议室中发言席前摆放上了“请讲普通话”的提示、各机关事业单位举办普通话培训及比赛、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晒出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来前夕,学普通话、说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已经在全市悄然兴起。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普通话就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广普通话,对于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展示潍坊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普通话不仅是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也是一种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普通话只有成为一座城市的“常规用语”,才不会导致一些窗口单位,因服务用语不规范造成与办事群众沟通不畅;在政府部门外出招商和项目洽谈的过程中,就不会因有的工作人员方言乡语太重导致洽谈效果不理想;在一些本地主办的重要会议上,发言者标准的普通话也会让外地客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全民推广普通话,是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必然要求,要实现讲普通话与城市形象提升良性互动、互相辉映。就必须在全市营造“全民表达”的良好氛围。前不久,我市向广大干部职工、市民朋友发出关于推广使用普通话的倡议书,如今政府部门、窗口单位,在会议发言、汇报工作、接待来宾、接听电话、接受采访、接待群众办事等工作和生活中,都已经主动使用普通话。但是,要真正做到自觉规范的使用普通话,最好的方式是浸入大众的日常话语空间,与常态的工作生活交融。在完成了普通话“普及”工作的“1.0”时代之后,当下普通话的应用与推广应该进入“2.0”时代——融入真实生活场景,回归日常话语表达,唯有这样,才能营造更加积极良好的语言交际氛围,真正让讲普通话成为工作语言和日常语言,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

   推广普通话,要“从我做起”。时代在变化,城市更年轻,在新的传播环境下,保护方言与推广普通话并行不悖。广大干部群众都要做普及普通话工作的示范员、监督员和推广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讲普通话的行列中;推广普通话,也要从年轻人做起、从家庭做起,让“爱潍坊、讲普通话”蔚然成风。

   认真学好普通话、主动使用普通话、大力推广普通话,这不是“用什么方式说话”的小事,而是关乎潍坊城市形象、影响交流、促进发展的大事——无障碍交流的潍坊,才是全方位开放的潍坊,才是革故鼎新、创新发展的潍坊,才是更年轻、更具活力的潍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首荣/文(署名除外)

李璇 刘逢霞/制图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