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沿河景区最给力的“守护者”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0 08:56:04

  每天200多人24小时不间断巡逻

  沿河景区最给力的“守护者”

  9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雨水增多,河道湖泊水量激增,该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要求,迅速行动、严密部署,通过“三个到位”扎实做好市直管公园河道防溺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虞河景区,初秋的虞河景区,景色优美,水清岸绿,巡河员不时地提醒靠近河岸的市民远离河岸。挂在公园出入口宣传防溺水的横幅和挂在悬索桥桥头、树上的橙色救生圈格外醒目,间隔不远便有一个救生圈。虞河景区的24公里多的河岸周围拉起了长长警戒线。而在白浪河景区,市园林环卫中心还建了800多米的警戒护栏。

  最美风雨无阻巡河人。 “今年的雨水多,单位领导特别重视,每天都来看几次,今年我们做的防溺水应急演练格外多,我每天要开巡逻车巡逻十多次,每次一个小时左右。巡河的保安都有对讲机,有紧急情况都能及时互相告知。救人是我们这些景区巡河人的职责。”虞河景区的值班班长孙文成对记者说。

  孙文成是一名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老巡河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在河边长大的他对这份工作十分热爱,对虞河景区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

  谈起救人,他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今年8月8日8时30分,孙文成在巡河的时候接到保安张友永的讯息:“在北宫东街虞河桥北侧段的虞河景区有人轻生溺水,情况十分紧急。”保安高同伟第一时间跳入水中,下河救人,张友永迅速上报情况请求支援。

  孙文成迅速组织人员赶往现场协助救援,并拨打110、120求助,8时35分左右,高同伟、张友永、孙文成与景区热心游客将溺水女子成功救上岸。施救过程中发现女子左手手腕处有轻微刀伤,他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紧急处理。随后溺水女子被120救援人员送至医院。

  高同伟告诉记者,该女子被救上岸时嘴唇发紫,按照防溺水演练的要求,他首先把女子的头部托出水面才救了该女子一命。

  据了解,河道水深3米多,水底是斜坡,救人难度相当大。他们在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下河救人的高尚品质值得赞扬。正是这些风雨无阻的巡河人的付出,保障了群众的安全。同时,作为一名潍坊市民,也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

  “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们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和应急联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不让一个未成年人靠近河边,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通过“三个到位”,扎实做好市直管公园河道防溺水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虞河景区,每天200多人24小时不间断巡逻,我们全力把工作做到无死角,着力构筑最牢固的防溺水安全防线。”9月8日,市园林环卫中心副主任周兴福对记者说。

  

  据悉,市园林环卫中心防范措施到位,充实保安人员及巡逻车数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范围的巡查机制,加大巡逻密度和强度,对人员、车辆巡逻轨迹加强督导考核,夯实安保企业的防溺水主体责任。

  对涉水区域隐患开展排查治理,对深水危险区域、易发区设置安全警示牌、警戒线等警示提示标识。

  在河道主要出入口、栏杆、保安亭等重要醒目位置,配备救生圈等救生用具,救生设备配置到位确保一旦发生溺水险情,物资拉得出、用得上。

  长效机制到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市直管公园河道防溺水工作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防溺水长效机制,织密防溺水安全网,常抓不懈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教育到位,通过在景区河道醒目位置设立防溺水安全警示牌、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广播等多种形式向游客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自我防护意识。

  

  制定《关于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该局2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和景区保安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到市直管的虞河、白浪河等公园景区,发放防溺水明白纸,提升游客安全意识。开展救护溺水者学习培训,提高现场处置溺水事件的救护能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金凤/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