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手拉小手 同讲普通话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9:31

  在奎文区,有这样一对母女,她们坚持每天听说读写背普通话达五年之久,让普通话时刻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并通过参加各类征文和朗诵比赛提升自己,积极推广普通话。9月7日,记者采访了刘佳诺和丛珊这对母女。

  母女二人坚持“听说读写背”五年之久

  9月7日,家住奎文区健康东街与潍州路附近的刘佳诺和妈妈丛珊,7点起床后照例打开手机中的APP,播放国学、科技、物理、化学、诗歌等知识……在“听”的半小时内,母女二人洗漱、吃饭,一切按部就班。没有大人的催促,也没有孩子的磨蹭,学习氛围浓厚。

  “我喜欢早上阅读,这样可以给我一天的学习生活带来满满的正能量,也能让我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刘佳诺说。这个嗓音甜美的小姑娘,阅读起来感情自然真挚,语言连贯、字正腔圆,富有极强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俨然一个小小的“播音员”。

  丛珊目前在综合保税区建设管理局工作,刘佳诺是奎文区幸福街小学4(3)中队长。虽然刘佳诺今年只有10岁,但在丛珊的影响下,她每天早上养成了听儿童歌曲、诗歌和故事的习惯,母女二人已经坚持了五年之久。“女儿听完了以后,会用普通话和我说,遇到自己不明白的问题,我们第二天还会坚持继续听。”丛珊表示,为了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她们还利用晚上饭后的时间写规范字和背诵读物。截至目前,刘佳诺已经阅读了780本书,并每天坚持写作文。丛珊有时会在一旁给与悉心指导,母女俩一直用普通话交流,家里时而响起阵阵欢声笑语,温馨自然。

  母女二人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积极推广普通话

  今年6月份,母女二人共同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在全市举办的“百年伟业光辉足迹”潍坊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诗文名篇朗诵大赛,经过激烈比拼,母女二人分别代表不同的参赛部门,共同站在了决赛的舞台。“这是我和妈妈第一次同台比赛,赛前我们一直相互鼓励,妈妈给了我信心。”刘佳诺说。凭借着出色的发挥,最终母女二人分别将二等奖和优秀奖收获囊中。

  “通过一次次比赛,我们增长了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语言技巧。”丛珊表示,由于共同的爱好,刘佳诺和丛珊目前均为潍坊市朗诵协会的会员,在大家的帮助下,刘佳诺的发音、咬字愈发正规。

  刘佳诺说,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她还会继续和妈妈一起做好推广普通话的使者,为宣传推广普通话助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