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孩子们的人生领路人“刘妈妈”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09 09:24:49

  人生领路人“刘妈妈”
——寒亭区第一中学英语教师刘翠香

  好的老师如同盏盏明灯,是学生们学习生涯中照亮前行的“领路人”。在寒亭区第一中学,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参加工作26年来,兢兢业业、严谨治学,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她就是刘翠香,学生们也亲切地喊她“刘妈妈”。

  刘翠香旧照。

  时间回到2004年,刘翠香因为一次脚踝扭伤,站立行走都十分困难,白天上完班,晚上脚就肿胀得穿不上鞋子,不得已去医院检查,结果是严重的韧带撕裂,医生纷纷建议她住院治疗。“我一听住院治疗第一反应是比较抵触,心想这样肯定会耽误给两个班的孩子们上课,要治疗也要等放假以后再说。”刘翠香说。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不愿意向学校请假,连续4个多月每天靠吃止痛片来止疼,直到被校领导知悉后,强制其住院。

  由于没有及时静养休息,刘翠香的韧带已经松弛,只能通过手术来给她重建韧带,当医生切开后,发现受伤处的软骨因为没有韧带的保护已经磨光了,脚踝关节腔内有很多软骨碎片,并且因为长时间用单腿走路导致右腿膝盖软骨也磨损严重。医生曾感叹道:“这得多大的忍耐力,才能承受住这种疼痛啊?”生病后,刘翠香总是打完吊瓶就奔赴讲台,下课后再带上作业和试卷打吊瓶,边打边备课,边打边批改作业。

  刘翠香此前的工作照。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她始终坚守初心,带班的多届学生大都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她就是一种乐于奉献的性格,把学生们教好了她比谁都高兴。曾经有两次她身体不适,直接晕倒在课堂上了,回来住院后还是一边打着吊瓶一边给学生批改作业,连我都觉得很佩服。”扎根于基层教育的老公邱军说。每次,邱军都是强行将刘翠香带回家才肯休息,休息期间,也会让同事把学案送到家带病研究教材。

  刘翠香不仅乐于奉献,也乐于助人,在学校以老带新的过程中,她积极参加青蓝工程并获得“优秀结对奖”。作为英语组备课组组长,刘翠香始终告诉自己要做个“有心人”,因此,在教育教学中碰到一些普遍问题甚至是小问题,在备课组活动过程中,她都会把问题拿出来和老师们深入探讨交流,随时随地研讨解决。

  从2019年起,山东省实施英语教材改革,以前的所有学案、教学课件等资料都无法满足新教材的需求,刘翠香思来想去,决定带领全组重新编写教案、制作课件,每个教案她都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审核,争取做到无一处错误。“那时候除了上课的时间几乎其他时间都投入在编写修订教案上了,长时间趴在电脑上导致我的视力急剧下降,从原来的裸眼1.5度,下降到了0.5度,好在我们终于完成了7本书的全部教案的编写和修订,也值了!”刘翠香笑着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封锁”在家中,为了让学生们在疫情期间不耽误学习,刘翠香及时带领英语组全体老师下乡送书、采用钉钉在线教学,帮助学生们居家学习。

  除了每天及时批阅作业,刘翠香还利用周末、晚上家长在家的时间进行考试,请家长帮忙监考,并开视频会议进行监督。“网上阅卷还挺有难度的,加上我的视力本来就不太好,盯电脑时间长了眼睛就会模糊,批改时的勾勾画画也就变得特别慢,所以每天批改完试卷并备完课的时间也逐渐由原来的晚上十一点延迟到凌晨一两点钟。”刘翠香回忆说。尽管如此,每次的测验卷,刘翠香几乎都能做到当天批改完毕,第二天及时讲评。

  疫情期间,她带领高二英语组全体老师认真钻研教材、观课、议课,精心设计每一次的练习,认真制作推送每一节微课,在她的带领下高二英语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得到了家长们一致好评。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聪聪/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