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撸袖献血救人 挥洒青春支教

诸城市档案馆馆员王增强不仅是一名献血达人,还是一名西部志愿者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08:56:32

  

  王增强向记者讲解在西部志愿服务期间的照片。

  今年38岁的诸城市档案馆馆员王增强不仅是一名献血达人,还是一名西部志愿者。今年8月份,潍坊市无偿献血县市区巡回颁奖活动来到诸城市,王增强领取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9月3日,记者走近王增强,倾听他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种种故事。

  带动妻子一起献血

  王增强是诸城市档案馆的一名普通职员,他从2010年开始无偿献血,2012年来到档案馆工作后,这一良好习惯保留了下来。11年来,他累计献血14次,共计5600毫升,前段时间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对于献血,王增强坦言:“11年的献血经历已经证明,一个健康的人,每年献一到两次血,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不知道这些血液有没有挽救过别人的生命,但我相信,至少有一部分现在还在流动。”

  王增强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妻子加入进来。王增强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妻子比较“抵触”,但是他劝说妻子每次献血相当于免费做一次体检。因为献血前需要进行各项检查,如果检测合格,证明身体是健康的。特别是定期适量献血还会降低血液粘稠度,降低动脉硬化隐患。

  在他的劝说下,妻子也加入了献血队伍,截至目前已经献血10次。

  被狗咬伤坚守岗位

  这位献血达人背后还有着怎样的故事呢?9月3日,记者在王增强家的客厅里看到,墙上挂满他在西部志愿服务期间的照片。看着这些照片,王增强的记忆被拉回到2006年。

  时年23岁的王增强即将大学毕业,他毅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登上了去往新疆的列车。

  到达新疆后,他被安排到伊犁州霍城县伊车嘎善锡伯民族乡服务。新疆基层乡政府的工作非常辛苦,除了需要做好上传下达、组织协调等工作外,他还要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一次入村开展工作,他不慎被狗咬伤,在注射完狂犬疫苗后又回到工作岗位,忍疼坚持工作。

  2007年7月,一年服务结束,王增强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并被评选为霍城县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此时,一起前往新疆的志愿者,有很多返回家乡,他却选择继续留在新疆,到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中学支教,直到2009年8月。

  肖尔布拉克镇距离县城30多公里,肖尔布拉克镇中学为该镇唯一一所中学,校门口就是牧民放牧的草场。由于学校不在镇政府驻地,附近没有银行、超市等,生活不便,用水困难。当时,他们喝的都是河水,河水里有寄生虫,需要烧开几次才敢饮用。

  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王增强就告诫自己要对得起老师这个称谓。他精心备课,用心讲授,课后耐心细致地辅导学生。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学生们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如今,王增强教过的不少学生已经考入大学或参加工作。时隔多年,学生们仍不时发来问候,这让他感到由衷喜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

通讯员: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