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寒亭区朱里街道狮子行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铺就乡村文明之路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09:49:21

  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全国文明村狮子行村自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思想理论宣传阵地建设

  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加强对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的宣传力度。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经常性组织开展面向党员群众的理论普及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党员教育室为阵地,以学习强国APP、微信交流群、党史答题小程序为平台,切实抓好党员群众理论学习。

  今年以来,狮子行村已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17次。聚焦民生福祉,加大对利民惠民政策的关注力度,并通过宣传栏、主题党日等途径及时定期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法制建设实践以及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环境等各方面的方针政策。

  丰富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形式

  坚持以“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精心打造文明实践精品”为目标,有效深入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幸福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狮子行村不断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开展了“乡村阅读季”“广场舞大赛”“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累计开展进村入户宣理论、农家小院讲故事、田间地头普科技、乡村舞台唱梦想、“民事直说”解民忧、移风易俗树新风六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0多场(次),受众达1.4万人,为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培育弘扬文明乡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育党建引领基层文明新风

  结合“学党史强党性转作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聚焦基层,开展“民情走访”10余次;精准把握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揪心事”70余件;开展扶贫济困、爱心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累计走访50余户;开展点对点帮扶行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打扫卫生、解决就业等,全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送出慰问物资2万余元,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尚。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佳/文

责任编辑: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