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离供暖还有俩月 热企未雨绸缪

城区住宅小区陆续启动打压试水,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8 09:43:04

  

  ◥热企工作人员在检修歌尔桃园里小区换热站内的供热设施。

  离2021年-2022年采暖季还有两个多月时间,但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已经提前行动起来,筹备今冬的供暖事宜,住宅小区打压试水和供热收费工作已经开始。9月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城区还同步开展了供热设施提升改造,要给市民提供更好的供暖服务。

  城区热企陆续启动打压试水,市民要留意小区内张贴的通知

  9月7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歌尔桃园里小区换热站看到,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的检修人员在该小区进行打压试水,将供热管网内的压力提升到正常供暖时的压力,对换热站内的相关供热设施一一检查,查看循环泵、补水泵等是否正常运转,压力是否正常。如果供热管网出现破漏,压力就无法保持正常,他们会立即展开排查检修。

  小区打压试水是供暖启动前的必备环节,主要作用就是检查经过大半年停运后的供暖设施是否可以正常运转,提前发现问题并解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周承龙介绍,从9月1日开始,他们已经启动小区换热站的打压试水工作,目前正有序进行中。今年的完成时间要比往年提前,保证有充足时间排查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保证居民正常供热不受影响。“市民要注意观察小区内张贴的通知,打压期间家里要留人,避免因为供热管网出现问题,导致发生漏水等意外情况,造成财产损失。”周承龙提醒道。

  据了解,目前城区的供热企业已经陆续启动打压试水工作,市民一定要留意小区内张贴的通知。

  不少热企开始供暖收费工作,停止或恢复供暖需要提前申请

  本采暖季的供暖缴费工作也将陆续启动。潍坊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于9月6日开始了收费工作,和往年一样,采取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银行网点、营业厅等多种收费方式。

  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计划从9月10日开始供暖收费,目前在做相应准备工作。届时,市民可以采用微信缴费、银行缴费,也可以携带着供热卡到各营业厅缴费。

  潍坊捷能供热有限公司计划从9月22日开始供暖收费工作,市民可以到潍坊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缴费,供热卡中已经提前录入了用户的详细信息,如有退费的已经抵减。如果没有带卡,直接提供供热卡卡号也可以。市民还可以使用手机网银或者关注公众号,直接使用手机微信缴费,今年还计划增加支付宝收费。

  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初步计划从9月13日开始供暖收费,现正在进行相应准备工作。今年将深入开展便民服务,开通线上缴费和办理相关的供暖业务,目前正在推进中。

  其他热企的供热费收取工作也将陆续开展,具体时间和缴费方式,市民可以到官方网站或公众号查询,也可以关注小区里张贴的通知。

  今冬供热费的收费标准与往年一致,没有变化,居民按照23元/平方米收费。

  热企提醒,去年没有缴费供热的市民,今年如果想供热,一定要按时缴费并办理开通手续,热企将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如果用户未在规定期限内缴费且未向热企提出延期缴费申请,热企将对这部分用户做停暖处理。另外,市民如果需要停暖,应按规定程序向供热企业报停,工作人员会上门进行关停处理,以免因打压试水而造成损失。

  根据我市今年出台的《潍坊市供热条例》相关规定,用户要求停止或者恢复供热的,应当在采暖期开始三十日前向供热企业提出申请并办理手续。供热设施具备分户关闭条件的,供热企业应当免费办理停止或者恢复供热手续。供热设施不具备分户关闭条件的,在不影响其他用户的情况下,供热企业可以对供热设施进行隔断处理。

  提高供暖服务,积极推进热源热网建设和老旧供热设施改造

  供暖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为确保居民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提前谋划,多点发力,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华电潍坊发电厂加快实施3#机组切缸改造和二期首站扩容工程,中电万潍新建1台116兆瓦高温水锅炉,本采暖季将新增供热能力1300万平方米,总供热能力达到7700万平方米,供热源头上更有保障。加快27公里配套热网建设,提高热网覆盖率,实现热源、热网互联互通,输送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针对上一采暖季供热设施老化严重、投诉集中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实施住宅小区内换热站、二网等供热设施改造。会同各区提早谋划、加强组织,供热企业上足力量、倒排工期、并联施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红旗小区、新华风景、东方天韵等50个小区供热设施提升改造任务,为今冬供热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从上一采暖季结束,对中心城区热源厂、供热首站、换热站、热力管网、阀门等设施进行两轮维护检修,目前基本进入收尾阶段,部分住宅小区已经陆续开展管网打压试水。组织供热企业运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应急处置和服务能力,以满足不断提高的市民供暖需求。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