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名增福源自两座庙宇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6:38:38


潍县东关增福庙原址一带今貌

  按照当代官方解释,三条增福老街巷,增福二字的地名称呼,来源都与名为增福的本地庙宇有关联。其中,作为增福堂街地名来源的庙宇增福堂,记载较为详实。从中可知,增福实为本地至今仍有影响力的民间礼俗的代名词。

  街名均来自庙宇名增福实为财神的代称

  关于三条增福老街巷的地名来源,当代官方解释相似,分别为:增福堂街“明代,街有‘增福堂庙’,故名”;增福街“街西首旧有‘增福庙’,因名”;庙巷子(即增福庙巷)“旧时街有‘增福庙’得名”。从中可知,作为三条老街巷地名来源的庙宇有两座,分别为增福堂庙、增福庙。

  本地人知道的增福堂庙,位于潍县城里增福堂街中段、陈家大院路北马号院落的西邻,但解放前有记载说其坐落于增福堂街附近的冶坊巷。增福堂庙,相关记载和本地民众的口语多称之为增福堂,供奉增福财神,故增福二字实为增福财神的代称。

  增福财神为我国一些地方民间信仰的一位文财神,人物原型为南北朝时期的曲梁(现河北省永年县境内)县令李诡祖。他在任时疏通河道,治理盐碱,经常用俸禄周济贫苦的人,他去世后民众立祠纪念。后世将他逐渐神化,五代时期的后唐天成元年(926),他获赐“神君增福相公”封号,元代他又获赐“福善平施公”封号,民间俗称他增福财神。在他任职地方一带的说法是,他的生日为农历九月十七,他去世的那天也称成道日,是农历七月廿二。

  增福堂历经多次重修清代曾改称为观音堂

  潍县城里增福堂于明代成化十八年(1482)重修,这是目前见到的最早的记载,其始建年代不详,但应该早于成化元年(1465)。明朝弘治年间,有僧人用化缘而来的500多公斤铜在增福堂内给观音菩萨塑像,新建殿堂,与增福财神同时享供。清代康熙年间增福堂重修,改称观音堂,并将增福财神像自庙中请出。道光年间观音堂又改称蕴空寺,重修了三次,还将增福财神像请回了庙中。因而,解放前的记载中,增福堂并称观音堂,但人们习惯上都称增福堂。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增福堂内还有住持,是一位尼僧,法号觉梵,属于临济派尼僧。

  有文章描述道,增福堂有两进院落的建筑规模,自南向北分布着大门与院墙、东庑、西庑、前殿、后殿等建筑物。大门上的对联是“赐福赐与修福主,增财增在惜财家”,大门东侧的院墙上建有一处亭子,绿色琉璃瓦顶,四条石柱撑起,供奉魁星。魁星为右手执笔、左手抓斗、一脚翘起的常见标准形象。该处四角亭子因为建在墙头上,俗称魁星楼。文章作者曾见到过增福堂内供奉的一尊观音大士坐像,为铜胎鎏金材质、三头六臂形象。是否为明代弘治年间所铸的那尊,则不得而知。

  1932年,增福堂为潍县第一区城西南镇镇公所办公处。1934年以后,为小学校舍。抗战胜利前后,增福堂内魁星像毁弃不见。解放初拆除魁星楼,因改建教室,观音大士坐像曾暂时安放在增福堂院中,1951年移送至潍坊市文管所,后来在潍坊市博物馆安置展览。学校迁出后,增福堂原址处还开办过幼儿园。1988年以后,增福堂街地域分地段旧城改造、潍坊三中扩建校园,增福堂全部予以拆除,原址位于潍坊三中校园西南部。

  潍县东关的增福庙,未见文字记载。附近民众回忆说,增福庙位于增福街西口对面的庙巷子路西,为一处坐西面东的庙宇。庙宇规模不大,疑似只是庙巷子地域内的一处临街建筑。增福庙的南山墙外,就是萧家园子街的东口路北处。从名称上看,东关的增福庙也应该是供奉增福财神的庙宇。该地域于1996年旧城改造时拆除。此前,增福庙原址处的建筑物为该地域居民委员会的一处仓库,现在已拆除无存,原址大致位于奎文区后门街四平路口东面不远处一带。

  增福堂庙会每年一次大小商家皆祭拜财神

  潍县城厢一带,民间一般简洁地敬称增福财神为财神爷,并传说农历七月廿二是他的生日,还约定俗成地把这一天过成了民俗节日财神节。

  传统时代,潍县城里曾每年都举办增福堂庙会,会期为自传说中的财神爷生日那天起,持续八天。增福堂庙会存续至清朝政权消亡后的一段时期。

  增福堂庙会的主要内容为,农历七月廿二开庙,官、民自愿祭拜财神爷。祭拜完成后财神爷“出巡”,头戴朝冠、身穿红袍、白脸长须、面带笑容、左手握如意,右手托元宝的财神爷神像高坐八抬大轿,貔貅引路,善财童子、利市仙官相伴左右,善男信女手拿揺钱树、金元宝紧随其后,浩浩荡荡沿街“巡游”,分发金银财宝。沿途大小商号和居民不时解囊随喜。庙会期间,增福堂庙附近有社戏、杂耍、小吃、小物件等临时摊点分布,吸引人们络绎不绝前来赶庙会。

  潍县为商业城市,众多大小商家对财神节的重视,可与普通人家操持过年有一拼。商家往往提前好几天就开始筹备财神节,丰盛的祭品较春节有过之而无不及,财神画轴、财神泥塑神像等也精心准备好。就连本小利薄的小商小贩,也要拜拜财神,犒赏一下自己和家人,图个吉利。故每年财神节的晚上,街头巷尾不乏醉意醺醺的行人。

  财神节往往带有浓重的职业节日色彩,隐含半年总结之意,因为一年到此,盛夏酷暑季节已过,即将进入秋凉旺季,商家借此进行一番整顿和布署,以利再战,也是顺理成章的。财神节这天,祭拜财神礼成后,老板须与受邀员工共享丰盛祭品。商家老板一般还要与同行业及街坊邻里商家之间互拜互祝发财。

  除了财神节,商家在春节时也祭拜财神,仪程与财神节差不多。老板在正月初四或初五邀请员工共享祭品。据说有条不成文的规矩,财神节或春节没有受到邀请的员工,就意味着他已经被老板委婉地辞退,卷铺盖走人就行了。

  改革开放后,潍坊不少商家逐渐自发恢复了农历七月廿二祭拜财神这一传统的民间节日礼俗,而且不约而同地自创了新做法。前几年,每逢农历七月廿二,潍坊从早到晚,商家庆贺财神节的鞭炮声时大时小、时稀时密,全天不绝于耳,热闹程度与春节差不多,一天的持续时间则要远远长于春节时。后来市里果断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城区市民在这一天只能隐隐约约听到禁放区域以外的鞭炮声了。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