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郎丰岗致力潍城区发展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6:37:45


晚年的郎丰岗。张健供图

  拆迁以前,增福堂街西口附近路北丁家大院内,坐落着本地知名民主党派人士郎丰岗的宅院。郎丰岗在古街居住多年,初衷不改,赤子之心拳拳,几十年如一日,为城市发展和进步出力献策。

  潍县沦陷不甘奴化离开学校学习经商

  增福堂街冶房巷口(拆除前的冶房巷原址为岳王庙街的组成部分)东面路北不远处,有一处五进院落。这处院落,本地人称丁家大院。本地知名民主党派人士郎丰岗在第二进院落居住多年,1992年搬离。丁家大院其他院落的居民多为丁姓人家。

  郎丰岗出生于小康之家,父亲是一名中医,他是家里的独子。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时,郎丰岗是潍县县立中学(简称县中)学生。这年秋天,县中由县城迁往县内北乡一带抗战办学,后来把总部设在杨孟、西里疃村(现寒亭区开元街道辖区)。反对侵略、反对奴役意识强烈的郎丰岗,背着父母和新婚不久的妻子,离家随学校迁出县城,边读书边参加抗日军事训练,还担任了中队长。

  谁知,家里派人来到学校,以母亲病重为由,将郎丰岗骗回县城家中。妻子将他的衣服藏了起来,他只能在被窝里躺了三天。县中负责军训的教官,没有深入了解事情的经过,就召开大会宣布他是逃兵,撤销了他的中队长职务。他自觉无颜再回学校,便在县城参加了抗敌后援会领导的抗敌剧团,从事抗日救国活动。

  潍县沦陷后,郎丰岗在一所小学当了教员。他本来就不甘心从事奴化教育,又看到日语教师加藤丰正体罚学生,一气之下离开学校,去益都县拜师学经商。

  不久后,郎丰岗回到潍县,接受聘请,负责经营一家文化用品商店,走上了经商之路。

  解放之后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城市建设

  潍县解放后,郎丰岗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恢复商业、建设人民的新城市。他在很快重新开门营业的同时,参加街道治安组织,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后来当选为潍坊市工商业联合会(国内各级工商业联合会都简称工商联)筹备委员、潍坊市各界人民代表、潍坊市政协委员。1953年他当选为潍坊市工商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常委,并担任秘书主任。

  潍坊市税务部门组织行业评税,分城里、东关两个片,城里片由郎丰岗负责,评出的纯利率最高是18%,而东关片高达35%。负责人找郎丰岗谈话,批评他评得太低了。郎丰岗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据理力争,并要求深入业户查账。结果,查了十几个行业,纯利率没有超过18%的。后来给东关片退了税。

  整风反右运动中,郎丰岗错划为右派分子,他的右派分子帽子四年后才摘掉。1979年拨乱反正,为他平反落实政策,恢复职务、名誉和工资待遇。

  1980年他在济南、北京分别参加了山东省工商联和民建(全称为中国民主建国会,其各级组织都简称民建)、全国工商联和民建召开的两会会员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介绍了经验。自这年起,他先后担任民建潍坊市支部、民建潍坊市委副主任委员。

  从1982年开始,他先后担任潍坊市工商联副主任、主任,全国工商联执委、咨议,山东省工商联常委、顾问,潍坊市民营企业家公会名誉会长,潍坊市潍城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十多年间献计出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年逾花甲才走上潍城区政协领导岗位的郎丰岗,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十几年间,他参加各类专题调查研究活动50多次,向潍坊市、潍城区两级政协提交各类提案近百件,建议百余条。其中8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不少有价值的建议被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建区伊始,由于市、区规划调整和工业企业隶属关系变化,潍城区经济实力薄弱问题日渐突出,严重地制约了全区其他事业的发展。1984年初夏,郎丰岗主动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经济界的人士,寻找振兴潍城经济的新出路。他以发展潍城第三产业和个体私营经济为主题,先后开展调查研究十多次,提交提案4件。

  1991年,郎丰岗向潍城区政协主席会议正式提出了进行发展第三产业专题调査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得到了主席会议和区政府领导的重视。受区政府和政协的委托,他带领区工商、税务、商业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政协委员走出潍坊,到淄博市周村、淄川一带考察大型集贸市场建设。

  年过七旬的郎丰岗,访业户、听经验、要资料、做笔记,回到驻地就与大家利用吃饭和休息的间隙交换意见。他满脑子想的是如何迎头赶上,再造潍城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商贸集散地新的辉煌。外出考察结束后,一份加快潍城集贸市场建设的主席建议案很快形成了。潍城区委、区政府将加快集贸市场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列入了“八五”计划。以后的三年中,区里陆续投资千余万元,新建扩建了人民路小商品城、南下河(现属奎文区)、党家湾等集贸市场。后来这几处市场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取得了可圈可点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政议政不遗余力

  文史工作一丝不苟

  1993年上半年,中共潍城区委在全区党政机关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转换职能、反对腐败”大讨论,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予以监督。郎丰岗与区政协其他领导一起,研究部署调查方案,发放调查问卷300多份,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6次,并到一些重点单位进行视察,就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谋私、以业谋利、乱收费、乱摊派、权力经商等问题,向区委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推动了这项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1995年下半年,电子游戏厅遍布大街小巷。利用游戏机赌博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市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郎丰岗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在区政协九届三次全委会上,提出了“关心下一代,严厉打击和制止赌博行为”的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潍城公安分局采取了果断措施,一夜之间,全区所有的游戏厅全部被关闭和取缔。

  郎丰岗一度分管潍城区政协的提案和文史资料工作。他满腔热情抓提案,一丝不苟抓文史,发动政协委员向党和政府进忠言,献良策,全区呈现出了委员积极写提案、领导重视抓提案、部门认真办提案的可喜局面。文史资料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省政协表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和《纪念潍县解放五十周年》两本专辑被区委作为爱国主义教材,推荐给各单位组织学习。

  1994年,郎丰岗荣获“潍城建区十年功臣”称号。1996年庆祝建会50周年,他收到了民建中央寄来的荣誉证书。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为郎丰岗题词:“实至名归,循名责实;从零做起,功在不舍。”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