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临朐县教体局学做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5:13:33

  传承红色精神,激发担当力量。“当前,历史的接力棒已交至青年一代的手中。做好党史学习,传承红色精神,让青年一代将红色传统熔铸到信仰和灵魂中,筑牢理想信念,这是我们教体系统开展党史学习工作的职责所在。”对于党史学习工作,临朐县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政给出了这样的理解和诠释。

  今年以来,临朐县教体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面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筹划,严密组织,聚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创新,汇聚起临朐教体发展的强大合力。

  把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学子心田

  “为把‘长征精神’这节课准备好,把红军的那段艰苦岁月讲透讲好,我以毛泽东的七律《长征》所描述的历史事件为出发点,翻阅了大量书籍,观看了无数影视作品,光是下载的相关材料就装满了两个优盘。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就像一次新的长征。我觉得要讲好长征精神,自己首先要领悟这一精神,并以实际行动做长征精神的践行者。”临朐县第四中学尹兆法的备课体验,体现了广大教师对党课的重视和用心。

  据临朐县教体局党史教育工作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研究确定红船精神、抗战精神、沂蒙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黄继光精神等二十几个主题,推出精品党史课106节。

  临朐县教体局着眼党史教育的广度和深度,选拔8名优秀教师成立党史教育工作室,在全县3300名一线教师中开展人人讲党史、人人上党史课活动。“我们之所以把讲党史课的任务放到一线教师身上,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通过老师们精心备课,巡回讲课,把党史精神最大限度地传递给广大中小学生,让学生们从小在心中生发出致敬英雄、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临朐县委教工委副书记张瑞平介绍说。

  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党史学习资源库

  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文化主题展馆,“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激发着青年教师在新的历史时期实干担当,团结进取;“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演讲比赛激励教师甘于奉献,勇担责任;“讲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比赛,让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颂党情。

  转变照本宣科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教育系统专业人才优势和红色资源,临朐县教体局将党史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充分活化,不但让党史学习寓教于乐,也打造出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的党史学习宝库。

  对于已经推出的精品党课,临朐县教体局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制作统一的片头、片尾,并将其录制成视频,建立了网上党史教育资源库,供广大师生随时随地点播学习。为让英雄可亲可敬,临朐县教体局以临朐党史为经,以红色资源为纬,推出“红色沂蒙”系列同城大课堂,亲情讲述临朐乡土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赓续红色血脉。《临朐五井战斗》《临朐播火者高奋》等故事,线上同步直播,师生同步听课,成为全县中小学生党史学习的生动载体。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的根本遵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临朐县教体局坚持以学促做、以学促改,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的教育成果。

  聚焦群众对教育的急难愁盼问题,临朐县教体局扎实开展“我为群总办实事”活动,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为广大师生和家长送上一份温暖,让教育工作更有温度。

  临朐县教体局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步伐,满足人民“上好学”的美好期盼;优化延时服务供给,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完善招生入学平台建设,全面做优新生建籍、转办学籍“一网办理”“一次办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伴随着推进城区学校学生午餐配餐工作,实施结对关爱机制,狠抓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临朐县教体局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真正转化成了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伟/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