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眼看老人跌倒 寿光的于梅一个箭步冲过去

危急时刻上演“最美冲刺”,“人肉减震”护住老人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09:30:50

  

  于梅在店里忙活。

  近日,一条《神预判!寿光街头上演“最美冲刺”!》的视频在网上被不断转发。视频中,一位老人在路上踉跄前行,就在老人即将摔倒时,一名女子飞奔到老人身边将其扶住,但因为惯性,她倒地受伤。因得到及时帮助,老人并无大碍。9月4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视频中的好心人于梅。

  倒地后垫在老人身下

  9月4日,记者在微信中看到一则《神预判!寿光街头上演“最美冲刺”!》视频。视频中,一名头戴帽子、右手拄拐杖、左手拿布兜的老人在人行道上踉踉跄跄地行走,当走到一辆银色轿车旁边时身体前倾倒下去。说时迟那时快,一名身穿绿衣服的女子一个箭步上前扶住老人,之后两人摔倒在地上。因为她垫在下边,老人的头部等重要部位都没有磕在地上。

  之后,一名黑衣男子过来,两人一起将老人扶了起来,搀扶到旁边的一家店铺门口。店铺里有人拿来了板凳,让老人坐下来休息。

  记者注意到,视频的评论区有不少温暖的留言,“她,不仅托起了踉跄的老人,也托起了文明和善良。事情虽小,却是这座城市温暖的一角,为她点赞!”“社会需要这样正能量的人!”“这不敢扶,那不敢扶,寿光人敢扶!”

  所幸老人并没有大碍

  4日上午,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视频中的绿衣女子——于梅,她在寿光市建新街上开着一家烧烤店。回忆起当时的经过,她说“那只是一件小事”。

  时间回到8月26日,于梅和丈夫在烧烤店内忙活,抬头时她用眼睛的余光看到了这名老人,发现老人的步伐有些不稳。“当时我没多想,就快步跑过去,当我跑到距离老人不远时,他的身体开始向前倾倒,我就一把扶住了他。”于梅说,因为惯性,她也重重地摔在地上,胳膊和腿等部位破了皮,疼了好几天。庆幸的是,由于她垫在了老人身体下边,老人并无大碍。

  随后,于梅的丈夫,即视频中的黑衣男子也赶过来,把老人扶到他们的店门口休息。“通过交谈,我们得知老人是我家店铺房东的父亲,就立即联系了他的家人,老人安全回了家。”于梅说,老人当时身体有些不适,才走路踉踉跄跄。

  为了让房东了解当时老人摔倒的过程并提醒房东关注老人的身体情况,于梅调取了自己店内的监控录像发给了房东,没想到被传到了网上。

  正能量的人会被理解

  今年34岁的于梅经营这家烧烤店十多年了,平时环卫工人或需要帮助的市民都可以免费到他们店内喝水、休息。“之前是我父母经营这家店,他们是非常善良老实的人,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总会尽力帮助。”于梅说,受父母的影响,她和丈夫也一直怀有助人之心。“我觉得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理应互相帮助。”

  于梅坦言,此事发生后,她也收到过一些“异议”,比如扶摔倒老人如果被“讹”怎么办,但她坚信正能量的人一定会被理解。实实在在助人才能真正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