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高新法院出具首批“诉前调”案号调解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3 15:11:43

  为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实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新法院积极贯彻落实省高院“一案一号”精神,对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不再转为“民初”立案,直接沿用“诉前调”案号为当事人出具民事调解书。

  

  截至目前,高新法院已出具“诉前调”案号调解书22份,调解案件包含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物业合同等多种类型,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的诉讼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诉前调解出具“诉前调”案号调解书为什么好呢?

  一是诉前调解高效便捷。对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案件,特邀调解员或专业调解组织开展调解,法官、法官助理进行指导,全面提升调解效率和质量,力争做到当日调解、当日出具调解文书、当日履行完毕,真正为当事人节约时间成本,提升纠纷化解效率。

  

  二是诉前调解免收费用。与诉中调解不同,通过诉前调解不收取当事人一分钱的诉讼费用,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三是诉前调解保障执行。有的当事人对诉前调解书是否具有强制执行力心存疑惑,这点不用担心。诉前调解书中明确约定“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不仅如此,在“诉前调”民事调解书上还有指导法官署名并加盖法院公章,与诉中“民初”案号民事调解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下步,高新法院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对特邀调解员和专业调解组织的指导、协助,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