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综合保税区:推广学习推广普通话 擦亮对外开放“窗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 11:02:50

  韩老师,我读的语速合适吗?”“韩老师,读错以后可以接着重读吗?”……8月24日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党性教育基地会议室正在举行一堂普通话培训班,分组练习阶段,学员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学习热情高涨。

  区财政金融局局长刘少武根据老师的指导,一遍遍纠正着自己的发音,学的十分认真。“说了几十年方言,很多发音成了习惯,一开始说普通话还有点别扭,上了几堂课后说的越来越顺了。”他说,综合保税区是全市对外开放的“窗口”,普通话的普及程度不仅体现着全区文明程度,还影响着综合保税区乃至全市的对外形象,讲好普通话十分有必要,自己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更要积极带头参加培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学用普通话的要求,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自7月下旬开始,综合保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讲好普通话活动,邀请普通话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授课。全体干部职工分成5个小组,利用周一至周六晚上休息时间进行集中学习,针对不同小组学员的普通话水平,量身定制个性化教学方案,由专家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精准发现和解决学员在吐字归音、语音语调、发声基本功、儿化音及音变规律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提升学员普通话水平,提高沟通效率,提升服务标准。

  为了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培训班上授课专家依次邀请学员展示上次课学习成果,肯定进步并指出存在问题;课下则鼓励干部职工将普通话作为工作场景标准用语,在办公室日常交流、各级各类会议发言或汇报、接待群众来访、对外联系等公务活动和场景中使用普通话,让使用普通话成为干部职工工作时的自觉行动。

  综合保税区还强化正向激励措施,支持和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普通话水平考试和各项普通话大赛活动,并对各部门干部职工普通话等级考试情况进行通报,列入绩效考核加分项,定期对学用普通话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达到以考促学、以赛促学目的。通过双向激励,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学用普通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服务现代化高品质文明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