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政府购买民办高中学位政策

政府出资千万 800个孩子受益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09:51:12

  8月31日,潍坊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15岁的官珈印走进梦寐以求的高中——潍坊行知学校就读。官珈印正是潍坊首次用财政资金从民办普通高中购买学位政策的受益者,这项政策在全省也走在前列。像官珈印这样受益的高一学生,今年在潍坊共有800名,他们虽在民办学校就读,但在缴费等方面享受的是公办学校学位的同等待遇。

  “按我的成绩考公办高中没有任何问题,但我就想到潍坊行知学校就读,正好今年政府购买行知学校的民办高中学位,我也就顺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潍坊行知学校致远楼,刚刚领到军训服的官珈印兴奋地说。

  官珈印所享受到的“政府购买学位”,是今年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40件民生实事之一,具体就是潍坊市今年在全省率先实施政府从民办普通高中购买学位政策,由政府财政出资,让报考民办学校的学生享受公办学校的同等待遇,学生虽在民办高中就读,但是按照公办高中收费标准缴纳费用。

  潍坊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财政、教育等部门高度重视,今年统筹资金1000万元,支持购买潍坊行知学校、圣源高级中学、文昌中学这3所民办高中的800个学位。这不仅有效缓解了市区公办高中学位紧缺问题,满足了更多学生享受公办教育的愿望,还让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同样受益的行知学校学生家长赵磊说:“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政策后,孩子三年高中读下来,能节省费用近4万元,这真是实实在在地为学生家庭减轻了负担。”

  潍坊行知学校也是这项政策的受惠者,今年政府购买了该校的400个学位,报考该校的学生人数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录取标准也提升了几个等级。潍坊行知学校副校长崔玉程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潍坊行知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也逐年提升,现在公办学位又给学校带来了优质生源,这将会更好地促进学校的长远和健康发展。

  根据今年5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市区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今年我市首次从民办普通高中购买公办学位800个,其中潍坊行知学校400个,招生范围为中心市区;潍坊文昌中学200个,招生范围为寒亭区和中心市区;潍坊圣源高级中学200个,招生范围为坊子区和中心市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文娟/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