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固堤街道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15:23:06

  ​8月24日10点,村级河长王维波行走在巡河的路上,手机登录“河长通”App,定位、拍照、上传文字和图片……一连串操作,全程记录了河道巡查信息。这是固堤街道狠抓“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自实行河长制以来,固堤街道认真践行河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用双脚丈量河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河道整治和生态治理,不断强化区域内河流管理,切实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完善组织体系,落实工作职责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保障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前提。为更好推进河长制工作,固堤街道不断完善河长制工作组织体系,常态化开展河道清理专项整治行动,促进河长制工作“有名”“有实”“有能”,针对辖区内白浪河、虞河等6条河流,设置8名街道级河长、41名村级河长以及14名河管员,实现了每条河段都有人抓、有人管。

  “今年村‘两委’换届完成后,我们第一时间根据换届结果对河长制体系进行了调整,通过及时与党建办沟通,了解到村庄换届情况,与支部书记充分了解选择一名认真、负责的村级河长,街道河长办及时在巡河APP上维护好新上任村级河长信息,以保障巡河无故障,坚决确保河长制工作责任不断档。”固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姜明波说。

  加强日常管护,开展专项行动

  保持河道生态环境不仅需要平常的日常管护,还需对河道进行整治改造提升,固堤街道制定巡河工作标准,要求各级河长及河管员加强对河道的日常巡查,做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及时整改,完成销号。截止目前,各级河长及河管员巡河4900余次,整改问题460余处,整改率100%。

  做好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

  思想影响行动,只有提高思想意识,才能更好促进个人投身于河道生态的保护,长期以来,固堤街道不断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形式,对居民宣传河道生态的重要性,同时,各级河长也是最好的宣传代言,他们不仅严格巡河,而且在巡河过程中对河道垃圾的随手捡拾,也对居民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头作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国栋/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